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园足球论坛:单靠行政指令“玩不转”校园足球

2015年07月13日11:1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校园足球论坛:单靠行政指令“玩不转”校园足球

  “如果说国家队是足球金字塔的塔尖,那么青少年足球就是这个体系的塔基,足球要强大必须把塔基筑牢。”在7月11日举行的2015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高峰论坛上,曾担任过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德国人施拉普纳的一席话,引起与会人士的赞同。

  当天论坛上,来自足球界、侨界、政府部门等各界人士围绕“国际视野下的青少年校园足球”主题展开研讨,为中国足球发展把脉问诊。

  关注重视足球的环境正在形成

  说起中国足球,许多人带着恨铁不成钢的复杂感情,对中国足球的崛起充满期待。

  长期旅居德国的上海华侨基金会名誉会长龚礼明说:“如今,中国经济体量上升到全球第二位,其他几大球、田径都有了长足进步,但足球仍然在世界一百位左右徘徊。这是与中国的大国地位不相匹配的。”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认为,中国足球得到更好发展有两层含义:一是国家队在国际上有出色表现,二是促进青少年和国民身体健康,这两者又是相辅相成的,发展足球运动将有利于实现体育教育的改革。

  “学校举办运动会,往往是少数同学在比拼。结果学生上了十几年体育课,一个运动项目都不会,挫伤了他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王登峰认为,开展校园足球运动是改变这种尴尬状况的有效途径。目前正进行校园足球特色校试点改革,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其他体育课开展基本训练项目,这样让学生既学会基本技能,又学会运动项目,获得伴随一生的运动习惯。

  “我从事足球运动60年,深深感到发展足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根宝足球基地董事长徐根宝说,“当前全社会正在形成关注足球、重视足球的环境,是发展中国足球的良好契机,不容错过。”

(责编: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