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守儿童"心理问题"是伪命题?他们的心,你真懂吗

2015年06月30日07: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留守儿童"心理问题"是伪命题?他们的心,你真懂吗

贵州黎平孩子们拿到故事盒子

孩子们收到故事盒子高兴的样子

  虽然,这些孩子生活在遥远的地方

  这些故事发生在遥远的天边

  但当你把目光投向他们的时候

  你的心会不会狠狠地酸了一下?

  贵州省大山深处,12岁的罗晶和几个十一二岁的留守女孩凑在一起,用手机对着大山拍照、聊天。有人问:“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一个女孩不假思索地说:“命。”

  穿着红衣的罗晶说:“人生苦短,快乐最重要。我喜欢过年,一家人团圆在一起。”另一个女孩儿回道:“我不喜欢过年,因为年后爸妈就出去打工了。”

  罗晶憧憬:“我想当最小。可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几个女孩儿纷纷赞同,随后又异口同声地嬉笑道:“我没这种命啊,我没这种命。”

  声音在山谷中越发的清晰。

  贵州省普安县高棉乡棉花村,一共有200多人的布依族村寨,几乎所有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罗晶就读五年级,父母外出务工,现与爷爷、奶奶和弟弟一起生活。“不到一岁,母亲就把我放在家里外出打工,只要她不在,我看见她的鞋我都会哇哇大哭起来。”罗晶用手掌摩挲掉在脸上的眼泪。

  这是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导演周浩为公益组织“上学路上”拍摄的公益短片的情节。

  2015年6月,公益组织“上学路上”发布了《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与反映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的纪实文学、纪录片、摄影展一起,多维度反映了中国当下6100万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当留守儿童仅仅作为一个词汇存在,我们对那个群体知之甚少,却有着丰富的想象。这次,是该从想象走向真相的时候了。”“上学路上”的发起人刘新宇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