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揭秘高考"枪手组织":考前PK后被替换仍拿酬劳

2015年06月11日07:0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揭秘高考"枪手组织":考前PK后被替换仍拿酬劳

  2007年,张伟(化名)按下电脑回车键,正式加入中南某省份的“XX考试联盟该群”,QQ群有500多个成员。张伟通过QQ群开启了替考生涯,并触及了高考替考链条的多个环节。张伟对新京报记者说,在大学的时间里他通过QQ群还先后参加了公务员、四六级等多重资格考试替考。

  因“万元高薪”加入替考组织

  2007年,已经大四的张伟在其就读的中南某省份高校里看见一则小广告,“上面写着万元高薪招代考,那时候缺钱,就记下了QQ号”。张伟称,这与“四六级保过”不同,高额的回报瞬间刺激着他的神经,诱惑着校园的新面孔。

  张伟特意注册了一个新的QQ号与代考组织方联系,当时正接近高考报名时间,在对方了解其学习能力和考试意愿后,对方将他拉入一个有更多替考者的QQ群里,名为“XX代考群”。

  入群前,张伟并没有参加任何考试,群里的人每天聊考试题型和技巧,一个月之后对方发来一份试卷。“单科80分(测试满分100分)就能过了。筛选完毕后,我们还是不清楚要去哪里考,替谁考。”张伟表示,与替考组织的交流工具只有QQ,不打电话,双方也不见面。

  直到考试前两周,替考组织要求张伟上交自己的彩色证件照,用于证件制作。

  替考者分为“全能型”和“单项型”

  张伟替考当年的合格要求为80分,替考者按照测试结果分为两类,“一是‘全能型’,各科均衡发展,得分都比较高,这样的人可以全程替考下来;另一种是‘单项型’,比如我英语好,我就只替考英语,别人数学好,他就来帮同一个人考数学。”张伟表示,为取得好成绩,一个被替考者(即真实考生)可同时拥有几个不同的替考者。

  而一些艺术特长生,要求单科成绩突出,组织者就会安排“单项型”替考者参与考试,达到单科成绩拔尖即可。

  替考者多半为大一、大二的新生,刚参加完高考比较熟悉考试内容,也有部分实力派的“考霸”毕业后还继续替考,成为社会替考人士,“这种人一般在行业内都是很有名气的。”张伟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