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成都八成以上本科高校改过名 工业学院用过13个名【2】

2015年06月03日07:39 |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八成以上本科高校改过名 工业学院用过13个名

  最反常:成都大学更名后变成都学院?

  我国现行本科高等院校有大学与学院之分,关于大学与学院的区别,教育部有非常具体的规定,最主要区别是,大学为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应在8000人以上,在校研究生数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5%。学院为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应在5000人以上。

  事实上,高校更名由来已久,由学校至学院,由学院至大学,这条路径也几乎成为国内高校更名必经的“三部曲”。成都本科院校中,成都学院(成都大学)的更名过程却不同于此。

  根据该校历史,学校始建于1978年,当时校名为“成都大学”。建校之初为本科院校设置。1983年,因接受世界银行贷款,停办本科,改办专科。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恢复为普通本科院校,暂更名为“成都学院”。考虑到“成都大学”校名特殊的历史意义和文化意义,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都大学”校名得以保留且不被其他学校使用,待条件具备后,再按程序更名为“成都大学”。

  对话更名“新秀”

  更名后录取分数线将上升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公告中,“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更名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晚报记者采访到该校副校长何建新,他透露更名后学校录取分数线将有所上升。

  “在国外,大学和学院没有太大区别,但在国内,因为历史原因,学院和大学就有了明显的区别。”在国外,学院通常被译为“college”,而大学则被译为“university”,何建新说,相对于学院而言,我国的“大学”要求学校在学科水平、专业设置、办学规模、办学质量等方面,有更高的水平。

  何建新介绍,更名大学对学校吸引高水平师资、获取国家科研基金项目、构建社会美誉度等方面会有积极的影响,相应这方面资源多了后,对学生的培养质量肯定会有一定提升。“大学更名后,学校将有更多的专业升到本一批次招生。”何建新分析说,学校名字变更后,对考生的吸引力会增加,录取分数线肯定会有相应的提升。(成都晚报 记者 白茹)

(来源:成都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