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学霸“承包”哥大统计系 欧美数学天才为何更多【3】

2015年05月30日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学霸“承包”哥大统计系 欧美数学天才为何更多

  西方数学潜力大

  李明波: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一方面,美国中小学生学的数学比我们简单,但美国却能出现很牛的数学家。

  王希怡:对,到高端科研领域,西方国家的理科人才和亚洲国家比是不遑多让的。看看诺贝尔奖得主就知道了。像最近刚去世的美国数学家约翰·纳什,也是拿过诺贝尔奖的顶尖人才。

  赵海建:我们总说欧美国家的数学教育水平低,但就像你说的,这些国家并不缺少数学人才。这从他们的科技水平就可以看出来。没有数学的支撑,就不能有如今先进科技的发展。当然,不排除这些国际引进了大量的国外科技人才,但主力还是本国科技人才。

  王希怡:其实,西方国家并不缺乏尖端科技人才,这些人才的数学能力往往也是拔尖的。这充分说明在专业领域,中外的数学能力不见得存在差距。

  李明波:我们对美国数学教育有很多误解。中国数学教育培养出的是金字塔形的人才梯队,美国则是两头粗中间窄的纺锤形人才梯队。美国人在数学领域,更多的是重视精英人才培养。换句话说,其实我们对美国数学教育的印象并不准确。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