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学霸“承包”哥大统计系 欧美数学天才为何更多【2】

2015年05月30日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学霸“承包”哥大统计系 欧美数学天才为何更多

  哥大扩招圈钱?

  赵海建:但有人吐槽说哥大统计学比较水,与其他专业相比师生比低很多,这就难以摆脱扩招圈钱的嫌疑。本次事件涉及统计学硕士项目,哥大硕士项目一般不给学生资金补助,这就意味着学生需支付全额学费,而哥大的学费贵是出了名的。为了圈钱,哥大统计学硕士项目很可能会无节制地招揽国际学生。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哥大统计学博士项目有相当一部分由校方或院系提供资助,中国学生的比例就低很多。

  王希怡:哥大招收留学生不可能没有经济上的考量。留学生不可以像本土学生那样贷款上学,而需支付全额学费。这对美国学校来说简直是福音。据估计,中国留学生每年对美国经济的直接贡献可达5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五年成美国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像南加州大学就因中国留学生太多,被人戏称University of So-many Chinese。

  赵海建:问题是,中国学霸扎堆学同一个专业,即便这种专业就业前景好,也总有一天难以找工作。

  王希怡:但是,说哥大“圈钱”也不一定客观。毕竟,高校招收留学生,可以丰富校园文化的多样性,此外,也有助提升学校在海外的声望和品牌效应。

  西方教育遭误解

  李明波:中国学霸“承包”哥大统计系,至少说明中国人数学很牛。听过这样一种说法,美国初中生学的数学是咱们国家小学生学的水平,美国高中生学的数学是咱们国家初中的水平。美国的高中教育,基础部分是比较简单,比如俗称的美国高考(SAT)的数学部分,相当于中国初中生的难度,中国学生考SAT数学基本满分。

  赵海建:但这其中多少有些误解,就难度而言,中国的数学教育难度其实不是最大的。我们觉得中国数学难是因为一刀切,不管什么层次的学生都学习同样的内容。而在国外,更多的是分层教学,学有余力、对数学感兴趣的学生可以挑战更高的层次。比如在美国,中学8年级的学生可以开始学微积分,而这是我们大学才学的内容。单纯比较数学难度差异不现实,也不具备可比性。

  李明波:我觉得,大多数人掌握必要的知识就足够了。事实上,比起美国高中的基础数学,我觉得中国的高中数学有点像在考茴香豆的茴的四种写法。

  王希怡:西方国家计算机普及得早,对于基础数学的教育不太重视,很多人觉得没必要学得那么深。不过近年来,一些国家如英国也开始反思数学的基础教育问题。

  赵海建:我此前去加拿大的时候,就看到当地报纸在担忧本国的数学教育,理由是,很多学生因为畏难而选择放弃选修数学,从长远来看,这最终会导致加拿大科研人才的短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