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外出游玩受伤案频发 娱乐设施成头号“凶手”?

2015年05月30日08: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外出游玩受伤案频发 娱乐设施成头号“凶手”?

  六一将至,许多家长会选择带小孩外出游玩,但要注意了,小心娱乐设施伤到孩子。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天河区法院获悉,去年以来该院共审结6件儿童出外游玩伤害案件,其中一半是由于娱乐设施引发的伤害,受伤孩子年龄主要分布在1~14岁之间,其中2~8岁居多。

  经办法官指出,由于市面上各类游玩设施的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商家未能做好防护措施,加上个别家长也未能做好陪护,这是导致游玩伤害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家长带小孩外出玩乐时务必要留神,以防伤害事件发生。

  案例一:无证摇摇车失灵 男孩三手指被夹断

  2014年1月14日,张女士带着2岁大的儿子小宇来到一家商铺门前玩摇摇车。在摇摇车运转后,小宇不小心将右手伸进了车的夹缝里。张女士见状立即按紧急开关,但不起作用,直到商铺服务员拔下电源摇摇车才停下来。小宇随即被送至医院,他被诊断为:右手压榨伤,示指深、浅屈肌腱断裂,中指深屈肌腱断裂,环指深、浅屈肌腱断裂。涉案商铺老板姚某垫付了6000多元医疗费后,拒绝再支付费用。张女士将姚某告上法院,要求支付4000多元医药费,并赔偿其他损失。

  法院认为,姚某作为“摇摇”车的经营者,应当提供符合婴幼儿身心特点、并能充分保障婴幼儿人身安全的游乐设施。而涉案摇摇车不仅没有在背板和装饰条之间的缝隙上提供保护设施,而且也没有紧急停止的安全设施,同时经营者也不能证明涉案摇摇车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因此,法院认为姚某提供给婴幼儿使用的游乐设施存在的产品缺陷导致小宇受伤,判决姚某支付医疗费和各项损失共计6059.64元。

  法官提醒:商贩游乐设施多是三无产品

  摇摇车等游乐设施,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小区的商家门口,甚至一些广场、公园内也有流动摊贩经营类似的游乐项目。但这些设施大多数都是“三无”产品,往往容易造成儿童的伤害事故。因此,建议孩子应远离此类“三无”游乐设施,前往正规游乐场所游玩,并在游玩前再三确保孩子的手脚放置在正确位置,并确保能实现紧急制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