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问题少年高墙内重新规划人生:人生,可以失败【2】

2015年05月25日08:4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问题少年高墙内重新规划人生:人生,可以失败

  人生规划自己给人生画蓝图

  如何帮助这群问题少年走出心理阴影呢?

  “引导未成年犯进行人生规划。”未管所所长黄雁给出了答案。

  黄雁介绍说,未成年犯正处于身心发展时期,社会化过程尚未完成,其人身自由又受到限制,以往的社会支持系统受到破坏,容易产生精神压力,导致不良情绪,心理健康问题比较严重。“引导他们进行人生规划,是为了让他们更好地认识自我,回归到健康的身心状态。”

  据介绍,人生规划最初只是在一些重刑犯和危险犯中进行,希望他们能通过人生规划来正确认识自己,督促其完成改造。如今,这一做法已经在整个未管所全面推行。每一名未成年犯在入狱之初,都要如实地填写自己的经历和心路,写下自己最初的人生规划。“这个规划具有延续性,他们需要根据对自己的认知,不断更新修改。”黄雁说。

  “觉得自己的缺点是很小气,优点是跳舞跳得不错,想赚钱养家,未来怕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最大的幸福是和家人一起生活一起吃饭看电视……”人生规划上的一笔一画,记录下了小周改变的一点一滴。

  “多数未成年犯入狱之初并没有想过自己的人生,人生规划更是无从谈起。”黄雁表示,管教警察会根据每名未成年犯特点与他们反复交谈,了解他们的成长史和社会支持系统,从而掌握其成长经历和人生动力源,再运用这些动力源引导、启发他们,让他们认识到人生是一个逐步的发展过程。

  在最初的人生规划里,小周写下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在不少人看来,这有些遥不可及,但在警察的鼓励和支持下,她得以借阅相关的工具书自学,一步步向服装行业靠近。很快,她还和在广州开服装店的表姐取得联系,准备出去后就去表姐那,真正踏入服装行业。

  和小周的经历相似,小美同样生活在一个不太幸福的家庭。小美的父亲是拾荒的,近50岁才有了她,母亲很年轻,生下她没多久便离家出走,杳无音讯。父亲虽然很疼爱小美,但工作太忙,无暇顾及她,小美于是开始和一群小混混们厮混在一起。小美入狱后,父亲长途跋涉来看她。看到满头白发,身形佝偻的老父亲,小美似乎一夜长大。

  小美对自己的评价很低:性格懒散,怕苦怕累,做事散漫,没什么用。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演员,有好的演技,但更大的梦想是家庭和睦幸福。她在人生规划中写到:20岁出狱,22岁找到合适的工作,27岁结婚生子家庭幸福……

  黄雁说,引导未成年犯树立人生规划,不只是为了让他们认清出狱后自己可以做什么,靠什么在社会上立足,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认识到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不完整的,可以失败的,“他们需要包容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欣然接受他人对自己的各种评价,同时也要树立目标,清楚自己的优势和能量在哪里”。(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通讯员 尹华飞 阚淼)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