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问题少年高墙内重新规划人生:人生,可以失败

2015年05月25日08:4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问题少年高墙内重新规划人生:人生,可以失败

  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引导未成年犯进行人生规划

人生规划手册。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临近一年毕业季,很多人正在加紧规划人生蓝图。对于高墙里的未成年犯来说,他们对人生又有何规划呢?“5·25”谐音“我爱我”,是全国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日。日前,记者走进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以下简称“未管所”),与未成年犯面对面,聆听他们的心声。

  据了解,未管所关押着全省数千名未成年犯,都是曾经让人头疼不已的问题少年。为帮助他们顺利改造,未管所为每名未成年犯量身定制了一本人生规划手册,随时记录每一步成长足迹。曾是狱中改造“钉子户”的小周,入狱后曾数度试图自杀,如今,经过教育,她的人生目标逐渐清晰,她想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小美的梦想则是家庭和睦幸福,她的人生规划则是20岁出狱,22岁找到合适的工作,27岁结婚生子家庭幸福……

  问题少年群心理不健康者占总数20%

  “生命无法复制,不可重来,但不代表我们对已经或者将要发生的一切无能为力,生活也给了我们修正的机会。”18岁的小周是未管所女子监区服刑人员,因抢劫入狱2年多。她曾是狱中改造的“钉子户”,数次动过轻生的念头。如今,她是这里的改造“带头人”,即将通过减刑于今年10月出狱。

  小周的经历颇为复杂。母亲是越南人,生下小周和双胞胎妹妹后不久,父亲便中风,很快去世。之后,母亲几度改嫁,虽然也把她们姐妹俩带在身边,却也无暇多顾,小周开始在社会上流浪。

  没多久,小周便因和他人合伙抢劫获罪,但因为尚未成年,被送来了未管所。小周刚进来时,非常不适应,不合群,精神恍惚,身体出现了小感染被送进了医院。没想到,同房的病人突然发病去世,虽然早在幼年就曾目睹父亲去世,但小周仍被这意外的死亡吓坏了。

  回到未管所以后,小周开始出现癔症症状,经常处于高度恐惧状态,自言自语目光呆滞,更表示极度想死,数次撞墙或割腕……好在其生活周围并没有锋利的锐器,自杀并未成功。

  像小周这样有心理问题的未成年犯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入狱时未管所要为每名未成年犯进行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双重评估。评估发现,未成年犯中心理不健康者占总人数的20%,其中,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占3%,有自杀倾向的占2%。

  在陈文丽看来,未成年犯的心理健康问题集中表现为不能正确自我评价,“由于理想与现实差距过大导致自我矛盾冲突,使他们常常处于焦虑状态,从而产生否定自己、拒绝接纳自己的心理倾向。”陈文丽介绍说,未成年犯普遍自我评价过低,即自我排斥。出现在小周身上的也正是这个问题。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