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经济强县热衷引进优质教育 高校"下嫁"别只盯土地房子

2015年05月19日07:3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强县热衷引进优质教育 高校"下嫁"别只盯土地房子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要整体搬迁到浙江省慈溪市了。该院院长王爱琦近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正式回应说:“800亩土地、8个亿,嫁出去了。”

  在浙江省,类似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下嫁”县(市、区)的高校不在少数。据有关人士透露,全省22所独立学院中,除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坚守省城杭州与宁波市外,其他独立学院与相关县(市、区)进入了“谈婚论嫁”阶段。

  面对省内本科高校的“上山下乡”潮流,浙江一批高职高专也当仁不让地在抢占“下嫁”县(市、区)的先机。

  县域GDP超过1000亿元催生高等教育热?

  正式签署搬迁至慈溪市的协议前,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还抵制过一场高校与地方合作搬迁的“婚姻”。

  据介绍,浙江某县愿意出800亩土地、8亿资金引进该学院。不过,校方认为,地方政府虽然在土地资源方面可以轻松满足高校需求,但当地的产业基础与社会实践条件不利于办学与人才培养,便痛下决心把这段“姻缘”给掐断了。

  不过,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同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签署协议之前,慈溪市也曾主动出击物色各类高校。最初,该市希望办一所中外合作大学。但是,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是,必须引进全球排名前30名的高校,否则不予批准。然而,世界前30名的大学又似乎不情愿以这种模式合作办学,这个意愿无疾而终。

  紧接着,该市又拟引进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办分校,因种种原因梦想再次落空。此时,宁波另一所高校主动表示愿意迁至慈溪,却被这个经济强市一口拒绝了。

  2014年,慈溪市GDP1111.56亿元、财政总收入196.92亿元。据有关人士介绍,在新的发展阶段,慈溪市有着“大桥梦”、“大学梦”与“大港梦”。第一个梦想已经实现,即连接上海、宁波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目前,正在推进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大港口等建设。

  引进了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等两所高校的海宁市,2014年GDP668.48亿元、财政总收入108.49亿元;引进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的诸暨市2014年GDP980.48亿元,财政总收入109.54亿元……

  对于这种沿海部分县(市、区)迫切引进高校的意愿与举措,一些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学者试图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给予解释。有的学者说,县域GDP超过1000亿元就会产生发展高等教育的强烈需求与冲动。有的专家认为,在高等教育精英化时代,高校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与省会城市;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时代,大学发展主要集中在地级市层面;高等教育普及化以后,大学将延伸到县市区域生存发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