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刚生的“嫩娃”怎么带?新手妈妈手忙脚乱?

2015年05月12日08:2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刚生的“嫩娃”怎么带?新手妈妈手忙脚乱?

  近日,凯特王妃生完宝宝10小时后就抱着小公主公开亮相,引发不少网民对坐月子这一中国传统做法的争议,其中也有不少网友对新生儿能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室外产生质疑。新生儿在出生后应该如何护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郑晓蕾手把手教你如何护理新生儿。

  正确拍嗝

  坐式:妈妈可以坐着,让宝宝朝着自己坐在大腿上,妈妈一只手托着宝宝的身体,另一只手轻拍宝宝的上背部。同时准备好小毛巾,防止吐奶。

  立式:尽量把宝宝直立抱在肩膀上,以手部的力量将宝宝轻扣着,再用手掌轻拍宝宝的上背。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不要捂住宝宝的口鼻。

  洗澡护理

  洗眼:先洗眼睛,用毛巾的角轻轻擦拭,不要用同一个角擦拭不同的眼睛。

  洗头:然后擦口鼻、擦脸、洗头。洗头时遇到头垢千万不要使劲搓,慢慢擦洗,时间长头垢会掉。

  洗身体:给宝宝洗背的时候,用一只手支住身体的正面,将宝宝翻转过来,从后背洗到屁股。

  穿尿不湿:从水里出来第一件事就是把他包上,然后最先穿尿不湿,因为宝宝一受冷就会尿。

  脐部护理

  每天早晚各一次

  通常在出生后10天左右脐带会自行脱落,但也有的需要更长时间,只要没有出血、流水等异常状况就不用担心。一般每天早晚各护理脐部一次,或者洗完澡后护理一次脐部,用棉签蘸取75°酒精在脐部擦一圈,棉签沾染了黄色分泌物后换一根继续擦,直到棉签上没有黄色分泌物,脐带如果没有脱落,建议家长轻轻拎起脐部上的硬壳,顺着硬壳往下掏一掏里面的分泌物或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