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职场进化论:老板的邮件你读懂了吗?【2】

2015年05月12日07:3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场进化论:老板的邮件你读懂了吗?

  未来永远比过去更值得关注

  “亲爱的兄弟们”,这是2014年5月22日,京东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天,刘强东在内部邮件中对所有员工的亲切称呼。“我更要感恩的是我的兄弟们,当你们抛弃了安逸,卷起袖子和裤腿去干电商中最苦、最脏、最累的活儿的时候,你们没有怀疑、没有抱怨,凭借着永不放弃、永不知足的精神,带着京东走到了更高的舞台。”

  2014年5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给“各位阿里人”发送了一封邮件。“几分钟之后我们将会正式向美国证券监管委员会首次递交上市注册登记书,这将意味着阿里巴巴即将进入新的挑战时代。”

  就像我们每个人都喜欢在生日或者各种纪念日上回顾过往、憧憬未来一样,作为一家公司的领导者,选择在特殊的时间点上对全体员工说些什么,既能增强企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又可以鼓舞士气。而类似的大日子,除了上市之外,更常见的是公司的周年庆典。

  2015年4月4日,微软公司创立40周年。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选择在这一天向全体员工群发了“庆生”邮件。在这封给员工的信中,他先是提到了公司创立初期的目标,即让每个家庭的桌子上都摆上计算机,“我为微软在这场革命中所扮演的角色而骄傲”。然而很快,他就把表述的重点转向了未来:“今天,我思考微软的未来远远多于对过去的缅怀”,“我们已经处于一个多平台的世界里,计算无处不在,我们正在接近那个质变的关键点”。

  在这个类型的群发邮件中,老板们的侧重点显然不在于与员工深刻共情或者回顾已经取得的辉煌业绩,尽管类似的表达通常会被写在整封信的最前面,情真意切,让人过目不忘。对老板们来说,未来永远是比过去更值得关注的。而作为公司员工,我们则可以通过这些描述中的未来图景,看到公司的发展方向——哪些业务领域会得到拓展,哪些部门将变得不再重要,老板的工作重心是研发生产还是渠道建设,整个团队如何在同业竞争中发挥优势。

  了解这些,或许和你每天需要处理的工作没什么关系,但类似的关键信息可以拼凑出一张“地图”——你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在整个团队中所处的位置,以及未来前进的方向。作为个体,至少你在处理每一件具体事务时应该看清楚,这件事在老板的整个战略版图中到底处于怎样的位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