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啥专业就业满意度最高?不对口也能"幸福满满"?

2015年05月06日15:3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啥专业就业满意度最高?不对口也能"幸福满满"?

图片来源:网络

  又快到了高考填报志愿的时节,选一个什么样的专业,到毕业的时候才能又好找工作、工资又高、幸福感又强呢?即将由第三方教育咨询公司麦可思推出的2015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披露:“信息安全”是2014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最高的专业;“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与“学前教育”是2014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最高的专业。此外,教育、医学相关专业的就业满意度虽高,但月收入不具优势。

  读“信息安全”就业也“安全”

  从整体上看,“信息安全”是2014 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最高的专业,“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与“学前教育”是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最高的专业。具体来看,本科专业中,“信息安全”(75%)、“建筑学” (73%)、“小学教育”(70%)、“城市规划”(69%)、“新闻学”(68%)是就业满意度较高的前五位专业。高职高专专业中,“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与“学前教育”(均为69%)、“医学影像技术” (68%)、“石油化工生产技术”、“港口物流设备与自动控制”、“临床医学”(均为67%)是就业满意度较高的前五位专业。

  就业满意度高不一定收入高

  从月收入角度看,2014届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较高的前十位专业,其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也普遍较高,但其中与教育、医学相关的专业在月收入方面并不具有优势。具体来看, 本科专业中,“信息安全” 月收入最高, 为5026元;“小学教育”、“医学影像学”的满意度虽然相对较高, 但收入并不具有优势,分别仅为3292元、3172元。高职高专专业中,“石油化工生产技术”月收入最高,为3717元;“学前教育”、“医学影像技术”、“临床医学”、“护理”、“助产”、“中药”的满意度虽然相对较高,但收入并不具有优势, 分别仅为2621元、3148元、2608元、2643元、2740元、2674元。

》》教育部:坚决限制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的学科和专业招生规模

  》》观点:大学生就业辅导应从入学第一天开始

  》》应届大学生就业调查:家乡城市获受访生青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