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买版面”获加分? 自主招生:警惕学术造假

2015年05月04日07:0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买版面”获加分? 自主招生:警惕学术造假

  2015年全国高校河南招生联谊会在郑州外国语中学举行,现场有近千名学生和家长咨询。

  某中学高三考生们在心理老师的带领下,在气球上写下了励志的话语。均为资料图片

  高考改革的“巨变”之年,每一个细微变化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3月中上旬,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陆续公布招生简章,实施已12年的自主招生经历了一场“大手术”。

  “高中阶段在省级及以上公开发行的相关刊物上发表作品、论文”,今年,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针对文科考生开列了这样的自主招生条件。政策变,“对策”随之而来。随后的一个多月间,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一些高三学生在备考之余,开始忙一件让他们着急、头疼的事——想方设法发文章,“凑够”自主招生条件。

  发文章,对于文科生来说,是自主招生准入门槛的硬杠杠,还是一份漂亮申请材料上的点缀?相比奥数、物理竞赛等“货真价实”的获奖,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是否容易演化为“浑水摸鱼”?文科生到底该怎么选才?这一系列的问题,变得急迫且令人思考。

  “买版面”是“学术造假”向高中蔓延

  学生、家长“忙”起来的时间,一些刊物有了新稿源,稿源的背后正是这些“特殊”的作者。

  一位从事论文发表工作的王老师向记者介绍,由于高校这项规定,最近咨询发论文的家长在增多。面对家长的要求,他会推荐两本省级的刊物,收费分别为每2500字符800元和900元,“这两本都是非常正规的省级刊物,但是,出版时间得排到五月底”。记者调查发现,其中一本期刊是西部某市文联主办的省一级文学类期刊。除了省级的文学类期刊备受青睐以外,他还向家长们推荐某教育类期刊,因为是国家级,价格更高,每2000字符需要1400元,“家长们并不会在乎这一点钱”。

  四川的陈女士也曾为此而焦躁,她读高三的女儿手中并没有类似的“成果”,只好作罢。她完全不赞成买版面的行为,她认为这是对孩子学业的“过度重视”,还可能造成“不良示范”。但是,她也表示理解,现阶段已经进入复习冲刺阶段了,再让孩子花精力在认真写论文上已经不太可能,只能靠家长“帮忙”,毕竟谁都想上一所好学校。

  相对于“突击”买版面的急中生“智”,在整个高中学习阶段有多少学生能凭本事发表文章?北京某中学的语文老师胡杰说,目前他还没有见到过这样的学生。在他看来,只有极少数的学生有这样的实力,部分高中生对写作都充满了排斥,更别说是发表文章了。如果仅仅为了参加自主招生去买版面发论文,只能说“学术造假”正在向高中蔓延。等他们上大学再做此类事情,就会愈发觉得“理所应当”。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