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游学市场水涨船高 游学无底洞,收获大OR太坑爹?

2015年04月13日07: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游学市场水涨船高 游学无底洞,收获大OR太坑爹?

□游学出现低龄化趋势,小学生游学多起来了

  □家长圈里戏称游学是“不坑孩儿只坑爹”

  □很多孩子在游学回来后就萌生了出国留学的愿望

  --------------------------------------------------------------------

  “我都没想到,10个名额这么快就报满了。”前几天,贵阳市一所中学初二年级的班主任朱老师,把暑假去英国游学的通知刚发到家长群里,报名的家长就“蜂拥而至”。“虽说这次游学活动是教委组织的,家长只负责一半的费用,但也要几万元呢。”朱老师说,以前总觉得贵州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去国外游学这种事都是东部发达地区热衷的,没想到如今这个热潮已经涌到了自己身边。

  就在朱老师为本校家长的游学热情而惊讶的时候,北京的季女士也在琢磨游学的事,不过她是在发愁。季女士的女儿正上小学六年级,其好朋友一家去年移民美国了,现在向女儿发出了暑期邀请,所以女儿正缠着季女士给自己报一个暑期的美国游学夏令营。

  “几万元是挺大的一笔开销,可是女儿没有这个概念,她大概觉得去美国游学跟在北京郊区玩几天差别不大。”季女士说。

  近两年,中小学生出国游学热不断升温,正如贵阳的朱老师所言,游学大潮正从东部席卷西部,从一线城市涌向二三线城市。对此,在游学中介机构供职多年的张峰(化名)深有体会:“以前我们还要对游学产品进行宣传,现在很多家长是主动找上门来的。而且游学出现了低龄化趋势,小学生游学多起来了,亲子游学也挺火爆的。”

  张峰说,虽然刚到4月,但其所在机构推出的暑期游学产品已经开始热销了。

  外出旅行,孩子自然能够开阔视野,但正像季女士所说,出国游学跟郊区游不同,与旧时徐霞客“与长风云雾为伴、以野果充饥、以清泉解渴”式的行路也不同,需要大笔资金的支撑,因此,这股热潮袭来后,首先面临冲击的是家长的“钱袋子”,其次是整个家庭的生活和教育计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