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川大百万大奖是危机公关?回应:让教师多点时间投入教学

2015年03月30日07:1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川大百万大奖是危机公关?回应:让教师多点时间投入教学

图片来源:网络

  备受关注的四川大学首届“卓越教学奖”近日揭晓,10位教师分享殊荣,文新学院教授谢谦获一等奖,将获50万元奖金。社会热议的百万元巨奖特等奖空缺。

  此前,川大最高奖金100万元重奖一线本科教学教师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师生及社会的热议。赞同者认为鼓励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是进步。而部分人也质疑:设立教学大奖,是一次危机公关吗?难道获奖和未获奖教师之间的差距真有100万元、50万元?

  对于不同的声音,川大从多个侧面给出答案:对一线教师的奖励就是要构建专注教书育人的大环境;对教师的奖励以前一直都有,这次重奖后,还会有更多的一线教师获得大奖。

  重奖一线教师——对过去奖励的一种延续

  对于一项教学奖突然被社会关注,川大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有些始料不及。她说:“对于川大这样的高校,历来对教学和科研都很重视,对一线教师的奖励从未中断过。”在她提供的名单中,教学名师奖、青年骨干教师奖等针对一线教学且长期坚持的奖项超过20项。

  张红伟说:“受关注可能因为过去的教学奖侧重表彰,而这次在校友及企业的捐助支持下,奖金额高。”

  据介绍,川大“卓越教学奖”谋划已久。两年前,川大便一直在寻求资金重奖一线教师。去年,川大获得捐助,其指定用途就是奖励一线教师。去年5月,川大校务会议决定将每年进行一次“卓越教学奖”的评选,每次奖金额280万元,其中最高奖为100万元。实际上,重奖一线教师,国内高校已多有先例,浙江大学等已经为一线教师颁发过100万元的大奖。

  此后,川大召开了多次师生广泛参与的“卓越教学奖”评选座谈会。去年12月,当川大首届“卓越教学奖”正式开评并被师生熟知的时候,恰逢川大青年教师周鼎在微博上发表《自白书》,痛陈高校教学、科研、职称评审中的各种弊病。这也是外界把首届“卓越教学奖”与危机公关相联系的原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