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师自修心理课 心理教育成不少中小学“必修课”

2015年03月23日13:30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师自修心理课 心理教育成不少中小学“必修课”

  最近,聊城高新区邀请心理专家为全区各中小学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记者 张跃峰 通讯员 徐长春 王晓辉 摄

  新学期伊始,聊城高新区社发局教育管理中心邀请心理专家进校园,到全区各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用专业心理知识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

  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从专业角度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眼下不仅在高新区,聊城不少中小学都将心理教育列为“必修课”,有的学校还开展相关专题活动,让老师从心理角度关注每一名学生学习成长,针对学生的不良习惯分析原因、形成“私人订制”帮扶方案。

  教师考取心理教育证书,学校给报销费用

  “孩子们,相信大脑的神奇吗?它可以带领你们走进自己的未来。下面,请你们闭上眼睛,跟着我的口令走进自己15年后的工作场所……”这是在高新区许营中学举行心理讲座时,心理学硕士马瑞鸿给中小学生做报告时的场景。

  最近一段时间,高新区社发局教育管理中心邀请聊城市心理医院的心理专家范新刚、马瑞鸿,巡回到全区部分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从心理学角度帮着规划未来发展方向的同时提升大家学习的积极性。针对学生开讲座的同时,心理专家还专门对教师进行了培训。据范新刚介绍,作为与广大学生接触最多的教师,则必须加强心理方面的能力,只有多与学生沟通才能帮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为了将心理学列为学校的“必修课”,聊城实验中学则是推出鼓励政策。为了鼓励学校教师取得心理咨询方面的资质,他们去年曾专门出台政策,现任班主任如果取得心理咨询师由学校报销全部相关费用,其他教师考取证书后学校报销一半费用。对此,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心理咨询师是运用心理学以及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遵循心理学原则,通过心理咨询的技术与方法,帮助求助者解除心理问题的专业人员。对于教师取得该职业资质,既是职业技能的需要,又是工作的需要,因此学校才推出这一政策提升教师相关方面的技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