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书记、校长上第一课?“第一堂课”上讲了啥

2015年03月18日07: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书记、校长上第一课?“第一堂课”上讲了啥

  大学书记、校长上第一堂课?可不是每个学生都能有这好运气哦。记者获悉,广东高校正在开展书记、校长上第一堂课的活动,书记、校长重返本科课堂,与学生们上课交流,用自己的经历讲述成功定义,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成才,珍惜大学时光,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据介绍,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也在开展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活动。对很多书记、校长来说,这也是难得的与本科生交流的机会。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中国经济转型期的文化诉求

  3月6日,胡军为本科生开讲《中国精神与文化软实力》,作为本学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课,学校医学院、理工学院2013级百余名本科生到场聆听。

  在谈到中国经济转型期的文化诉求时,胡军说,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需要有相应的文化支撑才能走得更稳、更久,从而产生了道德、秩序和价值的三大文化诉求。中国文化的发展也到了这样一个阶段:需要从自身的历史传统和世界文化的发展趋势中,寻找自己的定位和增长点。胡军以企业为例,通过对比美国、日本、德国、印度等多个国家的文化特性,指出一个公司、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的最终地位取决于文化终极竞争力。

  胡军和大家分享了两句格言:“每个人对于他所属的社会都负有责任,那个社会的弊病他也有一份”、“你们怎样,这个世界就会怎样;你们光明,这个世界就不会黑暗”,寄语青年学子关心国家发展,珍惜大学时光,为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