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老师废牛仔布"画"肖像 指甲大布片为"颜料"【2】

2015年03月17日09:49 |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老师废牛仔布"画"肖像 指甲大布片为"颜料"

  破布作画得到大师认可

  8年时间,王小雷的“牛仔画”做得越来越精致。去年11月的世界纺织大会由武汉纺织大学承办,根据8位主讲嘉宾的照片,王小雷用破旧牛仔布拼出他们的画像,做成中国传统的卷轴画送给他们。

  主讲嘉宾之一,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纺织品物理主席罗恩·波斯特尔至今还将王小雷送给他的画像挂在办公室。罗恩教授说,“以前也会有朋友送一些字画,但我看过就放在一边了。这个就不一样,是废旧的牛仔布拼成的我的照片,很环保很时尚。每当有客人到我的办公室,我都会给他们介绍这幅作品。”

  王小雷的“牛仔画”还吸引了日本服装设计界鼎鼎有名的文化学園大学校长滨田胜宏的目光。去年年底,滨田胜宏特地到王小雷的工作室考察。上周,他发来邮件,邀请王小雷带着作品到日本文化学園大学举办展览。

  王小雷的作品也吸引了国内一些企业的目光。山东一家代理生产全球顶级奢侈品的纺织公司听说后,寄来一大箱边角余料,希望王小雷能给这些废弃的裁床余料新的“生命”;杭州一家国际知名丝绸公司的老总将公司的高端布料的余料寄过来,不仅主动为他的研究提供大力支持也商讨今后的合作空间……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的王小雷副教授花8年时间,收集了数万条破牛仔裤,将它们打造成独一无二的“牛仔布画”。上周,日本文化学園大学发来邀请函,请王小雷到日本办展览。

  记者亲历牛仔布作画

  拼了一整天

  还没拼出眉毛

  拼“牛仔画”到底有多难?记者3月13日在王小雷的工作室亲自试了一把。当时桌上正好放着王老师近期准备完成的作品:央视主持人毕福剑的画像。第一步:在绘纸或画布上画出形象轮廓,这一步王老师已经完成了;第二步是找出代表性部位将颜色固定下来;第三步是局部作画、贴布贴。记者开始计划用半天时间,完成“毕姥爷”的脸部轮廓,看着桌上8个盒子装着不同色阶的牛仔布,记者傻眼了。到底先用哪种颜色呢?经王老师指点,记者先将不同色阶的破布剪成指甲盖的正方形,再对照打印照片的颜色,一种一种尝试。歪曲的眉毛得先剪出眉毛的纸质模版,再用牛仔布剪成相同的形状,一边的眉毛就有两三种颜色过渡,贴了撕,撕了又贴。近看觉得可以,一拿远,色彩又显得很突兀,不记得重复了几百次,眼睛都快看花了。一天下来的成绩是:一边眉毛都没贴完。

  两米多高的作品,要用1万多片指甲盖大小的牛仔布拼成。(文/本报记者李芳 通讯员侯庆 图/本报记者何晓刚)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