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升初升学手册:这样的简历校长最爱 10页可搞定

2015年03月13日08:06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升初升学手册:这样的简历校长最爱 10页可搞定

 

  初中,是青春期,也是叛逆期。在每个人的求学路上,这三年不可小觑。从今年开始,杭城前八所重高有50%的新生将通过初中保送录取。初中三年的重要性显然又加码,可即将进入初中的你做好准备了吗?

  鹿姐姐这周跑了好些杭州的初中,拜访校长和老师,就为了做这份升学手册(小升初版),让准初一新生们心里有个底。

  小升初,最先拉开序幕的是民办初中招生。在民办初中正式报名前,六年级小学生和家长最先做的事,是递简历。所以鹿姐先讲讲简历这件事。

  简单来说,递上一份不错的简历,就是希望能给学校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等到5月,万一电脑派位没被摇中,也有机会入围学校自主招生面谈。

  而想吸引招生老师,甚至校长的注意,当务之急是知道他们想看怎样的简历。作为钱报教育微信升学宝最给力的后台君,杭州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观成中学校长李洁和启正中学副校长余蔚,都给出了中肯建议。

  一看:除了成绩,还有综合素养

  许多来建兰中学咨询的家长,问校长饶美红的第一个问题是:我孩子没有参加过数学竞赛,是不是自主招生就没希望了?

  饶校长坦言:“奥赛获奖不是衡量孩子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建兰中学也不只关注孩子的学习,而是更看重他们综合实力,是否全面发展,是否有一技之长。今年‘建兰美少年年度风尚大奖’,获奖者大都不是成绩冒尖的,而是某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她对前几年一名男生的简历记忆犹新。男生特长很多,跆拳道黑带、钢琴10级、会日语、数学也好,有很强的意志力和自觉性。后来被建兰录取后,虽然摸底考成绩不理想,但一学期下来他就脱颖而出。

  饶美红说,来学校报名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成绩基本上是全优,所以如果简历中仅有学习方面的记录,肯定是不够的。她希望能在简历上看到孩子的兴趣特长,和一些能反映综合素质的奖项。如擅长打兵乓球,拿到过“火炬金奖”,热心公益等。

  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说,学校把“学做人”放在第一位,也希望招进来的学生和学校办学理念吻合,注重综合素质,能参加各种校内外活动,而不是一味讲成绩。这个从简历中学生参加过哪些兴趣班就能看出来。

  观成中学校长李洁喜欢看到学生在简历里写“爱看闲书”。或许自己是语文老师的缘故,李洁会有份小私心:“阅读是一种精神的跋涉,能滋润出一种文气,一种气质。”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