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压岁钱”怎么办? 培养娃娃的财商好不好?

2015年03月11日11:1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压岁钱”怎么办? 培养娃娃的财商好不好?

图片来源:网络

  过年收到红包,在北方被称为“压岁钱”,一般小孩子才有,而在南方,未婚男女都可以在新年里讨要利是。广东更有“十五过后开利是”的传统,说是为免散了财气,利是封要留待农历正月十五过后再拆。近日有招财猫的猫友张女士比较困惑,自己年满12周岁的女儿拆了利是封,但是因为不满压岁钱由妈妈代为管理而跟张女士闹起了脾气。到底小孩子收到的压岁钱究竟该不该由家长代为打理呢?让小孩自己学习打理压岁钱是不是培养儿童财商的好渠道?

  6岁可作为一个“分水岭”

  “女儿自己的压岁钱,到底该不该交给她自己打理?”近日,羊城晚报读者张女士向招财猫讨教:女儿执意要自己支配压岁钱的使用,自己到底该不该让步?

  羊城晚报记者为此走访了多位的理财师和儿童财商培养方面的专业人士,均认为如果家长强行要求孩子将压岁钱如数上缴,可能会引起孩子的抵触情绪。那么到底该不该让孩子自己来理财,借此来培养孩子的财商呢?

  “关键还得看孩子的年龄”,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儿童成长培育师吴忠华建议,6周岁以下的孩子,最好采取家长“代管”形式处理利是钱。

  不过即便是赞成6岁以下的低龄儿童压岁钱交由大人代管,吴忠华依然认为父母应该在代管的同时更加强调孩子对于这笔钱的知情权以及参与感。“6周岁以下的儿童处于用感性认知世界的阶段,比起对利是本身的使用,他们更加关心父母对这笔利是的态度”,吴忠华认为,如果单纯父母代管,非常容易让孩子有一种压岁钱被“充公”的感觉,从而让小孩内心产生抗拒。

  相反,吴忠华认为6岁以上的孩子,因已经有一定计算能力与基础,家长可采取“共管”形式处理利是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