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资格考生求"推荐信" 高校已建"推荐专家黑名单"

2015年03月10日06:4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资格考生求"推荐信" 高校已建"推荐专家黑名单"

张叶 绘

  “最近老有学生找校长求推荐信,不熟悉情况的都拒绝了。”南京某中学相关负责人说。自主招生报名季到来,为“博”考试资格,不少考生急求“推荐信”,有培训机构甚至推出“代写自荐推荐”服务。不过,高校可不是那么好蒙的,今年起南京几所高校联合成立“自招推荐专家黑名单”,推荐信中夸大甚至编撰考生情况的不负责任的专家将被列入“黑名单”。

  话说

  今年自主招生取消向中学分配名额,每名学生需自主登录网站报名。高校提示,有推荐人的考生,可以请推荐人另写推荐信后单独寄送给学校。于是,想在自主招生中博一回的考生和家长们忙开了——

  求“推荐”,考生煞费苦心

  你有张良计——

  别管熟不熟,求校长写个推荐信

  “我们班主任老师现在最辛苦,不少学生请他们帮忙写推荐信。”金陵中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自主招生取消了“校荐”,自主招生报名主要由学生自己进行,但学校也会把关。

  “除了自荐信,很多学生还会请老师写推荐信,以增加材料的‘含金量’。但推荐信要因人而异,因此老师们也是要和学生多交流,从而真实、有效地反映学生的情况。”金中负责人说,“不过也有部分学生盯着校长写推荐信,以增加分量,但如果校领导与这个学生压根儿就没有接触过,是不会答应写这样的推荐信的,因为这种行为是违背自主招生改革的初衷的。”

  我有过墙梯——

  花钱请社会机构搞定自荐推荐信

  有需求就有生意,“只要提供在校学习成绩、获奖证书等材料,自主招生的自荐信及专家的推荐信,我们帮你搞定!”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网络上“代报名服务”被炒得十分火热。

  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联系上了一家机构,接待的老师表示,推荐信也能代写,“我们有专业的老师可以帮忙写推荐信,你只要提供孩子的基本材料就可以了。”不过,这样一份推荐信没有专家老师的签字,让孩子找熟悉的老师签个字就可以了。不光推荐信,连自荐信都能代写。

  记者了解到,报名“一条龙”服务按照项目收费价格从300元起步不等,最高收费达到1500元,“今天就有100多名家长报名,要报名得抓紧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