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后女孩包下千座茶山 做自己的CEO

2015年03月06日10:4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女孩包下千座茶山 做自己的CEO

  毕业不到一年,90后广院女孩王晓湘做了自己的CEO。这个出生在茶乡福建的姑娘说,她的血液里都流淌着茶水。正是由于这种挚爱,她让茶变成了自己事业。“茶不知名分外香”,王晓湘的“不知名茶”工作室通过众筹的方式,已在全国包下了1000座茶山,“我们的目的就是让茶农与消费者之间‘只有一杯茶的距离’。”今年5月,王晓湘又将带着她的茶席来到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把中国茶的魅力展现给全世界。

  她的血液里流淌着茶水

  她想让茶农与茶客之间

  只有一杯茶的距离

  小女生与三千多茶商“谈合作”

  王晓湘是茶农的女儿,是个从小在自家茶园里“野”大的姑娘。茶山上的清新美好、茶园生活的淳朴自由都深深影响着她成长。她常开玩笑说,“从还没出生我就‘懂茶’了,我的血液里流淌着茶水。”

  这个90后的女孩喜欢茶,茶是她离不了口的话题。“上大学时整栋宿舍楼都知道我爱茶、我有茶,到我们宿舍来就有茶喝。”喝茶是一项需要“分享”的活动,每次王晓湘泡茶都觉得自己喝没意思,非要拉上同学们一起。久而久之,同班的同学们都受到了这个爱喝茶的南方姑娘的熏陶,“一个去美国留学的同学专门带去了一整套茶具,我总开玩笑说,她是‘向世界传递茶文化’去了。”

  在茶的世界里,王晓湘是个“百事通”,她不仅经营茶还收藏茶、学习茶。要问王晓湘对茶了解到什么程度?“喝一杯茶,我不仅能品出它的种类、产地,甚至连它采摘的时间、天气和采摘者的装备都能尝出来。”

  别看王晓湘才二十出头,她在茶叶行业里可不算是“新手上路”。“从大二开始,我就‘经济独立’了。学费、生活费一切都靠自己。”大学期间,王晓湘把自家茶园出产的茶叶卖遍了北京最大的茶叶市场——马连道茶城。“我带着自家茶叶一家一家泡给茶商喝,让他们细细品味,并耐心解释为什么我家的茶是好茶。到大学毕业,马连道5000多家茶商,有3000多家都跟我喝过茶。”虽然当时还是个不满二十岁的学生,但性格开朗的王晓湘满世界“谈合作”时可一点儿都不扭捏,“进了五星级酒店我也不‘发憷’。”

  除此之外,每逢旅行出游,王晓湘总要留出时间专门去逛当地的茶城。“山西、陕西省内的不少茶城里都有我的‘合作伙伴’,那就是上大学期间到当地旅游时顺便结交的朋友”。王晓湘说,上大学期间到处“推销”自家茶叶为她现在事业积累了不少资源。“上学时,我是一个酷爱泡图书馆的人。同学们都知道,我如果不在图书馆,就在去推广我家茶叶的路上。”

  在与茶叶市场接触的过程中,王晓湘也有自己的看法,“存在问题!价格不透明、信息不对称。为什么所谓的‘顶级’茶叶卖得那么贵?很多时候,卖家只能给出含糊的解释,而买家太容易被说服。这高价里面大多是所谓的‘品牌价值’。”而对这个行业问题的深思也是后来王晓湘开始“众筹包茶山”、做“实在”茶叶的原因之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