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攥着筷子嬉闹 女童戳穿自己脸 医生10秒手术拔出

2015年02月14日08: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攥着筷子嬉闹 女童戳穿自己脸 医生10秒手术拔出

图为:小可儿头部CT可清晰看见一根筷子

  春节临近,许多父母忙工作、忙年、忙赶饭局,难免疏于照顾孩子。前晚至昨日,武汉同济医院接连收治了5名受外伤的孩子,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才2岁半,其中1名7岁小男孩仍处于昏迷中。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安全,若孩子发生意外应立即送医。

  昨日早上,同济医院口腔科病房内,2岁半的小可儿,一直在母亲怀里哭闹着——她的小脸上竟直直地插入了一根一次性筷子。母亲一边心痛地自责着,一边安抚小可儿。而此时,手术室中医护人员正在为小可儿准备手术。

  原来,小可儿一家住在黄石。前日中午,小可儿和父母一起高高兴兴去参加亲戚的婚礼。婚礼上,小可儿与其他孩子们开心嬉闹着,谁知她突然摔了一跤,这时意外发生了——小可儿手中的一根一次性筷子,直直插入到她面颊里,她痛苦地哭喊起来,父母赶紧送她去医院。由于筷子刺得太深,有5厘米之多,当地医院无法处理,昨日凌晨,小可儿连夜转到了武汉同济医院。

  该院口腔颌面外科主治医生谢三祥告诉记者,经三维重建CT检查发现,筷子斜穿透小可儿的左颊部直到颅底骨,万幸的是,这根筷子巧妙地与几乎所有面部血管擦身而过,穿透的都是软组织,没有大面积出血,口腔内也没有伤口。“若筷子刺穿大血管,或者插进大脑伤及脑干,她就非常危险了。”

  口腔、神外专家联合研讨,最终制订出详细周密的手术方案。昨日上午11点11分,小可儿开始接受麻醉、插管、消毒,11点25分手术正式开始。谢三祥一边轻轻转动着筷子,一边向外拔,仅10秒钟,筷子便被取出,且未出现大量出血。随后谢三祥和刘益两位医生立刻通过一根引流管反复冲洗伤口,直到没有再出血的情况,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谢三祥说,手术还是很顺利的,目前小可儿情况稳定,术后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小可儿的神志和瞳孔情况。他提醒,孩子天生好奇,锋利或尖锐的物品一定要收藏好,不能给孩子玩,如果发生意外,家长不要自行拔出异物,必须由医生处理。

》》假期孩子安全意识到位吗?八道题检验安全知识

  》》娃娃独自在家时刻不放心?围观寒假安全攻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