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高校干部发挥才智为滇西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2015年02月12日09:2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高校干部发挥才智为滇西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教育部出台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方案,推动直属高校参与滇西扶贫开发,2013年派出54名干部到滇西挂职。2014年4月,第二批挂职启动,共57名干部参与,其中包括来自上海6所高校的9名干部。

  以往护士招来后就在某科室长期“驻扎”,现在新护士先经过3个月培训、2年轮岗,然后在各科室弹性调配。近来,云南省永平县人民医院护士管理出现了这样的新气象。院长苏光彩说:“最根本的原因是我院学科带头人和管理人员去上海培训,带回了新理念。”

  为永平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到上海培训牵线搭桥的,是在当地挂职副县长的复旦大学总务处副处长郭建忠。高校干部来到贫困山区,会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中国教育报记者走进滇西3个州7个县的学校、医院、企业等,探寻这片土地因上海挂职干部而发生的神奇变化。

  列出49个项目需求清单谋划对接

  滇西包括10州市56县,是全国最大连片贫困地区。2011年,中央确定部委定点联系片区扶贫攻坚工作机制,其中教育部联系滇西片区。

  为此,教育部出台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方案,推动直属高校参与滇西扶贫开发,2013年派出54名干部到滇西挂职。2014年4月,第二批挂职启动,共57名干部参与,其中包括来自上海6所高校的9名干部。

  “我能为滇西老百姓做些什么?”到大理白族自治州挂职担任云龙县副县长的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陈平反复思考这个问题,他对地方政府特别是贫困山区情况不熟悉。陈平到县内各部门走访调研,询问他们缺少什么、想从大学那里得到什么,一一记录下来,整理成一张包含49个项目的需求清单。

  陈平把需求清单发回同济大学,校领导协调在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间进行“配对”,随后确定在教育、医疗和城市规划三个方面对云龙县展开重点帮扶。2014年8月,时任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祖翼带队访问云龙,签署《定点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并与县医院签订《对口支援合作协议》、与县教育局签订《同济奖励金捐赠协议》。一张需求清单为陈平的挂职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

  像陈平一样,高校挂职干部发挥自身才智和专业特长,在教育、人才、科技、信息等领域开展扶贫工作。一批批物资输进去,一场场培训办起来,高校挂职干部吹皱西部山区一池春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