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怎样做个好老师·对话于漪:做"目中有人"的老师

2015年02月10日10:5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怎样做个好老师·对话于漪:做"目中有人"的老师

  资料图片:2010年9月9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教师于漪、福建省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黄金莲应邀做客新华网,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畅谈她们教书育人的人生历程。图为嘉宾于漪参观新华网。新华网 张龙 摄

  “@焦焦”:我是一名很努力的老师,但常常感觉很累、很苦,有时候还得不到学生和家长的理解,会因此而苦恼。怎样才能更快乐、更幸福地做老师呢?

  于漪:这个问题具有一定代表性。老师的工作确实很累,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引导学生的心灵成长。老师的待遇也不是很高,属于中等水平。但是,我觉得一个人的幸福感和他所拥有的财富不是绝对挂钩的,关键取决于你对自己工作价值的理解和热爱。

  我有这样的感觉,我们年轻的时候很穷,但却感到很幸福。如果每一节课,我认真地研读了文本,又从孩子的实际出发,课上得得心应手、学生喜欢,那么我就有一种成就感、一种满足感,感到很幸福。因为我的劳动在孩子身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孩子成长了。

  “@博”:没有个性的教师难以出类拔萃,可是当前学校对教师的管理和评价有很多硬性指标,家长也只看重成绩,我感觉很受禁锢。在这种环境下,怎样做有个性的老师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