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师生同场考试有老师交“白卷” 网友热议观点异

2015年02月06日15:1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师生同场考试有老师交“白卷” 网友热议观点异

》》我们和高三生同场考试?12名老师“交白卷”抗议

  近日,邳州运河中学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三年级组模拟考试。特别之处在于,40岁以下的高三年级教师和学生们同场考试,意外的是校方的这一举措引起教师的反感,甚至有人觉得是侮辱。

  据一位参加考试的教师介绍,在此模拟考试之前,学校曾下发一则通知,要求40岁以下高三年级组教师均参加所担任科目的模拟考试,考试成绩也不会公开。但这并没有打消教师们的顾虑。

  根据安排,考试当天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一共有三四十位教师参加了,考场前半部分坐着学生,后半部分坐着教师,同一张试卷,同场考试。”据一位参考教师称,监考教师的是年级组、校领导,“很多教师觉得别扭,甚至有人觉得这是一种侮辱。”

  一位身处考场现场的校方人士透露,考试中不少教师的情绪很激动,在第一场语文考试中,多数教师交了空白的答题卡。在第二场数学考试中,一位教师当场甩笔而去;紧随其后又有4位教师离开考场,其中两人被校方领导叫了回来。事后,因为交了白卷,一位教师被停课。不过,2月4日该教师又接到通知复课。

  几位参加考试的教师认为,校方要求有不公平之处,“为什么只要求40岁以下教师参加,而不是所有年级组教师?为什么要和学生同场考试,不可以教师专门考试吗?”还有教师表示,校方领导在考场上的严词批评,令很多教师在学生面前感觉受到侮辱,“头都抬不起来”,“如果考试成绩外漏,学生们发现教自己的教师都考不过他,那么学生以及家长会是什么样的心理反应?”

  事实上,确有教师心里忐忑不安,担心同样的试卷可能考不过自己的学生,“这是正常的。”徐州市区一所重点中学的高级教师表示,高三学生要吸纳的新知识很少,主要精力都用在答题上,比如如何应对紧张氛围、如何把控答题节奏、充分利用考试时间等,经过长时间的锻炼,临场发挥能力要比教师强。“教师在答题技巧、思路等方面占有优势,但思维活跃度不够,临场发挥能力欠缺。所以,综合下来,教师考不过自己的学生是很正常的。”

  对此,校方一名负责人说,这只是根据学校的教学计划进行的一次业务练兵,旨在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