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吃火锅被酒精烧伤的小倩昨日出院 已能站立行走

2015年01月30日08:41 | 来源:今日早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火锅被酒精烧伤的小倩昨日出院 已能站立行走

经历12次大手术81次换药,目前已能独自站立行走,但生活尚不能自理

  治疗149天后,义乌烧伤女孩小倩昨天下午正式出院

  经历12次大手术81次换药,目前已能独自站立行走,但生活尚不能自理

  小倩,期待你一年后自信地站到镜子前

  一个花季女孩,在计划回学校的一次聚餐上,遭逢意外,被酒精炉烧伤,烧伤面积达到85%,仅剩胸腹部的皮肤完好,她就是牵动许多人心的义乌女孩小倩。

  过去的149天,因为有了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爱心志愿者和同学的共同鼓励、亲戚朋友的细心照料,以及全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小倩的恢复超乎大家想像。昨天下午,小倩穿着湖绿色羽绒服,站在大众面前,感谢所有帮助过她的人。

  主诊医生的临别赠语

  既送给小倩,也送给所有在逆境中奋斗的人

  12次大手术81次换药你都挺过去了,但是接下来的一年还有更多的考验等着你。现在的你能说话,会走路,但是还要实现三个基本的目标:自己吃饭、自己穿衣、自己上厕所。等到这三个目标都实现了,你就可以重新去上学了。

  未来一年,请及时来医院门诊随访,我们烧伤科全体医护人员都会为你加油鼓劲。康复的过程很漫长,也很痛苦,更多的是孤独。希望你能更坚强,不要被苦闷击倒。20岁,还有许多事情等着你去做。

  最后,我要告诉你的是,也许你熬过了苦闷的康复,但是还会有一些组织无法如愿恢复,所以未来你还可能面临几次整形手术。不要害怕,和之前的12次大手术比起来,这些整形手术会更容易挺过去,而且带给你的改变是非常明显的。

  我知道,你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照过一次镜子。我们期待一年后,你能自信地站在镜子前,美美地回到我们科室来。

  149个日夜,一个女孩人生之路的巨变

  昨天下午2点多,马上就要出院了,小倩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看着玻璃窗外阴雨蒙蒙的天气,心情很复杂,既高兴,又彷徨。高兴的是,终于可以出院了;彷徨的是,该如何重新融入社会。

  “很痛苦,就像重生一样,每天躺在床上,没有事情可以做,唯一的娱乐就是看看蓝天,看看白云,心情也会随着天气起起伏伏。不过一切磨难都过去了,生活将重新开始。”小倩轻轻地说。

  遭逢意外前,她是一个非常乐观开朗的女孩,是学校的学生会干部,是家里的娇娇女,也是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分子。一场意外,让她变成了一个只能躺在病床上的烧伤患者。

  149天,12次大手术,81次换药,每次换药至少要2个小时以上,其中的艰辛非外人所能想象。

  “这个孩子很勇敢,烧伤患者的痛苦真的不是普通人能想象到的。她是我30多年来救治过的病人中比较满意的一个病例,除了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孩子的自身努力。”浙医二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王帆说。

  过去的149天,小倩到底经历了哪些磨难?让我们用时间的关键点来画出她努力的足迹吧。

  2014年9月2日,意外发生在义乌一家烧烤店,突然而至的酒精火焰,使小倩蜷成一团在地上打滚。当火焰被熄灭的时候,她全身85%的面积已经被烧伤。头部、四肢、后背都找不到一块完好的皮肤,这种“体无完肤”式的痛苦,让年仅19岁的姑娘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痛苦。

  小倩烧伤的视频被转发到网上后,许多网友震惊了,纷纷伸出援手。9月5日,小倩妈妈开通一个捐款账户,全国各地的好心人都伸出援手,共收到社会捐款128万元。出事的烧烤店,陆续也汇出了69万元赔偿款。

  20岁大学生严重烧伤 300人组献血队伍!小倩,挺住

  4小时,全身80%烧伤的小倩顺利完成第一次手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