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环卫"信义夫妻":工长妻子离世 夫遵嘱给工友结薪

2015年01月15日07:16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环卫"信义夫妻":工长妻子离世 夫遵嘱给工友结薪

  湖北省应城市一对来武汉市汉阳区承揽环卫工作的邓双生、何运香夫妇,近日在妻子清扫渣土被撞身亡后,丈夫面对躺在医院太平间至今超过半个月的妻子冰冷遗体和欠下的一大笔医疗费,领到工钱后毅然遵照妻子生前嘱托给32位工友结薪,被誉为全国道德模范“信义兄弟”之后“信义夫妻”。

  家境贫寒的“信义夫妻”

  14日晚,在武汉市汉阳冰塘角社区一排破烂的临时工棚里,记者见到了邓双生家人及其工友。这位50多岁戴着眼镜,身穿一身已经褪色的绿色外套的男人,正在忙着收拾他和妻子平时清扫保洁捡到的破烂,以便让前来探望的众人有个落脚之地。

  借着昏暗的灯光,记者走进盖着石棉瓦的邓双生租住之家,只见这个10余平米的房间没有一扇窗,用一道门帘隔成前后两个部分。靠近门口前半部分的半边堆放着锅碗瓢盆、灶具等生活用具,半边摆放着平时保洁清扫所需的工作用具。后半部分则是两张分别用用木板和砖头搭起的床,床头牵根绳整齐的晾着衣服,一台陈旧的电视是他们唯一的电器。

  据邓双生介绍,他与妻子何运香均为湖北应城市人,结婚近30年,养育了3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其中儿子面前正在读高中。早年在家务农,上世纪80年代,邓双生手术摘除一个肾,耗尽家中积蓄。为了养育孩子,2001年,何运香只身来到武汉打工。刚开始以捡破烂为生,后来渐渐带出一支零工队伍,承揽清扫保洁等脏活累活。因家里子女要读书,负担很大,他们夫妇在老家至今仍然是无房户,借住在何运香娘家的一处旧房。

  2014年12月29日凌晨3点多钟,何运香接到去沌口四新南路海伦春天附近清扫路面渣土的活,她与工友许桂芳一同赶去干活。早上5点多,正在忙碌的两人被一辆路过的渣土车撞倒在地,何运香伤后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工友许桂芳仍在接受治疗。

  从不欠薪的信义工头

  贫穷和困难没有压垮何运香,为了一家人的生活,顽强地在武汉坚持着。“她做事很认真,肯吃亏、不计较,慢慢就有了口碑。工友们都很信任她,愿意跟她一起做事。”邓双生说,妻子何运香渐渐从老家和武汉租住地附近带出一支六七十人的零工队伍,近两年主要在鹦鹉洲大桥有关工地从事清洁等杂务。邓双生也于2013年来汉,经人介绍在汉阳区做起环卫工人。

  “跟她一起做事两年,她从来都不欠我们一分钱工钱。”当晚,前来安慰探望邓双生的何运香工友兼老乡石金红说,尽管邓双生、何运香夫妻家境困难,但只要从老板那里拿到工钱,何运香不耽搁,立即把大家招来领钱。

  2014年11月初,何运香接到给即将通车的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引桥以及护栏围档做清洁的工作。近两个月来,何运香带着工人日以继夜地干,直到12月28日通车当天,还有30名工人在桥上“收尾”。

  由于何运香识字不多,工地上的记录工作都是交给念过高中的邓双生。“每天,哪位工友出工几小时,都记得清清楚楚。”邓双生拿出一个小笔记本,上面写得密密麻麻。

  就在何运香出事前的一个晚上,她还嘱咐丈夫:“这次工期长、工友多、金额大,发工钱时你可千万别把钱给工友少算了,让人家不好回家过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