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图书馆占座盛行 自习生陷有座难坐尴尬

2014年12月08日13:3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图书馆占座盛行 自习生陷有座难坐尴尬

  图书馆是高校学生看书、自习的首选场所,但是最近南京大学的很多同学走进图书馆却发现,虽然人没几个,空座位却怎么也找不到一个。实际上,各大高校的图书馆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一些占座的学生通过摆在桌上的几本书加个水杯来宣示对该座位的主权,本人却长时间不见踪影,这使得图书馆看起来像是“幽灵”满座。

  高校图书馆 盛行

  有座不能坐

  自习学生很无奈

  早晨八点,南大大四的小姚就背着自己的书包匆匆忙忙赶到图书馆,赶紧找到自己常坐的座位坐下,开始一天的复习。而他对面,一位同学像风一样冲进来放下了自己的书包,掏出几本书置于桌上,再把水杯重重往桌上一扣,随即再次背起书包,转身,离开。

  小姚表示,“这样的人多了去了,他们有些人一整天都不在这,到晚上过来拿一下书就走了。”同样是南大学生的小朱早上总是起不来,往往当小朱来到图书馆时,座位都已“名花有主”了。每次小朱总是要跑好几个楼层才能找到一个空座位。很多同学纷纷表示:“毕竟很多人是马上就要考研的,所以还是能够理解的”、“他们占座我也没办法啊,我又不能把他们的书扔掉”。

  占座现象太普遍

  管理有困难

  图书馆管理人员对此现象也很不满,同时也收到过很多同学的投诉。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以前采取过将占座人员的书籍统一收在服务台,将座位给空出来。

  在那之后,占座现象稍微好点,但是很快又和以前一样了。而且收取书籍这一方法也并不是很好,因为很多同学抱怨说自己的书被收取后找不到了。”

  工作人员还表示对此学校也没有作很明确的规范,所以他们也无能为力。如果继续实施类似方法,可能会受到来自学生的压力(在BBS上投诉等)。

  对此,工作人员在图书馆内挂出了不少告示牌,希望大家不要长时间占座,不过收效甚微。

  各校均有规定

  不过执行困难

  据了解,其实各大高校对于图书馆座位使用问题还是有所规定的。《南京大学图书馆规章制度借阅文明阅读须知》第四条规定:请勿用物件空占阅览座位。若座位只放物件而无人就座超过30分钟,其他读者可以使用该座位。图书馆对占座物品不负保管责任。

  河海大学图书馆规章制度中规定:离开座位20分钟以上一律视为自动放弃。其他高校也有相关类似规定。

  东南大学图书馆规章制度中更有明确的图书馆阅览座位空置时间确定规则。尽管如此记者了解到图书馆占座之风依然盛行。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