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理工模式”培养1400余名国防生建功军营

2014年12月06日15: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理工模式”培养1400余名国防生建功军营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李宣良、李强)2008届国防生高永东在部队工作6年,3次荣立二等功、2次荣立三等功,被誉为“高原夜老虎”;2004届国防生刘强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届国防生孙定一担任国庆60周年阅兵通信装备方队指挥员……北京理工大学开展国防生教育培养工作15年,累计向军队输送1400余名高素质国防生,其中800多人属于新型作战力量相关专业急需人才。

  在6日举行的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生教育培养工作15周年总结交流会上,作为首批开展国防生教育培养工作和国防生规模最大的重点院校之一,北京理工大学开创的国防生教育培养模式受到与会军地领导、教育专家、国防生代表的好评。

  解放军驻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生选拔培养办公室主任尤静介绍,本着起点高、基础牢、知识全、专业强、作风好的目标要求,选培工作始终坚持打赢导向、突出自身特点、秉承大学优势,遵循军事人才成长客观规律和国防生培养特殊规律,探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北理工模式”。

  ——军地合力、科学规划。总参政治部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成立国防生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议教议训会、办公协调会、人才需求和培养形势分析会,经常性到军队院校、基层部队、科研院所专题调研国防生任职状况和发展潜力,常态化研究修订教改措施和培养方案。

  ——未进营门、先铸军魂。定期请专家教授讲授党的创新理论,请建功立业老校友回顾优良传统,请往届国防生英模代表现身说法,帮助在校国防生树立报国强军的坚定追求。选培办举办的“核心价值观引领我成长”国防生主题演讲,成为首都高校国防生培养的“知名品牌”。

  ——对接需求、精准培养。瞄准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和部队任职岗位需求,对国防生课程体系进行科学规划,着力打造一批以信息对抗、机动突防、高效毁伤等为代表的“军品”专业。建立学分预警机制,定期通报国防生专业学习情况,对学习成绩不达标的学生实行末位淘汰。

  ——姓军为战、点滴养成。建立当兵锻炼基地,实行混编模拟连管理模式,定期组织徒步拉练,磨砺军人意志。严格落实每周例会、勤务值班和请销假等制度,锻造军人作风。在毕业年级国防生中开展“军政训练月”,缩短首次任职适应期。

  扎实的教育,科学的培养,严格的管理,使北理工培养的国防生深受部队好评。15年来,毕业生中先后有150余人次立功、80余人次获得科技进步奖、700余人次受到团以上单位表彰。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