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师大多学生患免疫疾病 疑与新宿舍甲醛超标有关

白宇

2014年12月06日08: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师大多学生患免疫疾病 疑与新宿舍甲醛超标有关

学校与家长分别提供的两份板材检测报告中,检验结果截然不同。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大家越来越注重家居装修中的甲醛检测。因为多项证据证实,甲醛可以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作用,影响机体免疫系统的多个环节,导致免疫功能紊乱,而有害物质对免疫器官产生的影响,将会对整个免疫系统产生重大的影响。

近日,就有浙江师范大学学生家长在网上发帖,称多名学生三年前入住新装修的学生公寓,于去年先后出现免疫系统等方面疾病,质疑装修导致室内甲醛超标与此有关。记者调查了解到,该校已有学生因白血病死亡。

而学校方面则表示,学生寝室室内环境质量检验结果和板材检验结果均为合格,并未发现个别学生身体不适与寝室环境状况有直接关系。那么,多名学生入住新寝室后为何先后患病,是巧合还是另有隐情?

网贴中,作者透露,浙江师范大学新桃源公寓17、18幢多间寝室的多名学生,分别出现包括急性混合细胞性白血病、免疫性血小板减少、重症肺炎在内的不同症状疾病,甚至多位同学同时被查出结缔组织病、桥本氏甲状腺炎等疾病。发帖者怀疑,这些学生患病与2011年宿舍装修后立刻让学生入住有关。北京301医院,一位正带孩子进行检查治疗的家长说:

家长:2011年9月入学的时候住的是旧宿舍,那时候新宿舍的外墙还在粉刷呢,所以她说10月8号搬进去,你说我们多紧张啊,我们10月9日就赶过去,那个宿舍根本就不能住人,气味非常刺鼻,眼睛也是刺痛的。过了两三个月以后,就发现女儿脸色苍白,开始有点不对,直到2013年四月份,一查,就是结缔组织病,桥本氏甲状腺炎,肺结节。

学生黄莉莎的父亲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因白血病已于10月4日早上死亡。

黄莉莎的父亲:我孩子是急性白血病,今年10月4日早上死亡了。他是这一栋搞好以后,又搬进去,那一栋搞好以后又搬进去,当时我女儿说寝室的味道很刺鼻。

严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妹妹今年夏天已经毕业,但因患有红斑狼疮,目前只能在家休养。

严女士:她是红斑狼疮,血液系统受影响之后,当时是去年12月份发的病危通知书,现在是抢救过来了,这个病至今为止还是无药可救的,只能用激素维持的,随时可复发的一个病。

学生家长说,多名学生出现身体不适的原因就是学校寝室内甲醛超标所致。记者就此联系了浙江师范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刘修敏:

记者:你们有没有做过统计,有多少人存在这样的问题?

刘修敏:他们可能没体检过吧,现在可能就反映的这几个人吧,但是不是免疫系统,我们也没有看到病例啊,诊断书啊,我们也都没办法去做一个统计吧。

浙江师范大学在文字回函中表示:2013年5月,学校接到学生家长反映寝室甲醛超标的问题后,高度重视,并邀请权威机构对公寓室内环境进行了监测,经核实,学校新建的学生公寓在交付前,均按照要求进行了竣工验收。其中室内环境质量检验结果为合格。浙江省卫生厅、教育厅也到学校进行过调查,并未发现个别学生身体不适与寝室环境状况有直接关系。截止目前,学生和家长并未向学校提供正规医院医政科出具的疾病诊断书。

浙江师范大学还向记者提供了3、4、5、6号楼的室内环境质量检验报告,结果为合格。但这并不是学生家长所说的17、18、24号等楼。刘修敏说:

刘修敏:建设的时候比如他是一号二号三号楼,投入使用以后我们学生公寓有一套自己的命名系统,比如施工时候的5号楼被命名为桃园公寓的17号楼,这样的。

学校还提供了2012年1月由金华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出具的板材检测报告,检测结果为E1,达到室内使用标准。同时,学生家长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14年5月由昆山安泰检验技术公司出具的板材检验报告。两份检验结果截然不同。

学生家长:差不多过了3年了,我把他们的东西打开还是很臭,我当时就随手拿了块木板,而且当时那个木板都不是在柜子里面,是露在外面的,是电脑桌上面那块木板,那块木板因为比较好拿,我就拿了,然后自己找了个检测机构,测出来是超标的。

昆山安泰检验技术公司工作人员:按照目前这个标准的话,可以说它是不能在房间里面用的。

发稿前,学生家长希望学校能够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组织学生进行全面体检。

学生家长:希望学校,一个是他们的责任要担起来,还有一个就是尽快让学生全部去做检查。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