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云南青年志愿者走进自闭症学校陪伴“星星的孩子”

2014年12月05日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青年志愿者走进自闭症学校陪伴“星星的孩子”

云南青年志愿者走进自闭症学校陪伴“星星的孩子”

图为志愿者在与自闭症儿童进行沟通 刘冉阳 摄

图为志愿者在对自闭症儿童进行肢体协调能力训练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12月5日电 (和晓莹)5日,国际志愿者日,云南48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昆明洛克米儿童潜能拓展中心,与自闭症儿童一起度过了愉快而温馨的一天。

  唱歌、跳舞、画画以及肢体协调能力训练,在学校老师的辅助下,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很快就熟络起来,然而,经过一天的相处,他们还是体会到了特殊教育的辛苦。

  “想到与他们相处可能会比较困难,但从来没想过会如此辛苦。”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大一学生陈婉琴告诉记者,一天下来,她的脑海里不断回荡着孩子们的尖叫声,为了控制一些孩子的自我伤害行为,重复同一个动作让孩子可以理解,她的双手酸痛得几乎麻木。

  “这次活动让我真正体会到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们的辛苦,同时也更加了解这些自闭症孩子,他们太需要我们的关爱了。”陈婉琴说,自己平时也会参加敬老、关注孤儿、农民工子女公益授课等活动,但这次的活动让她真正感受到作为一个志愿者应当担负的责任与义务。

  “我觉得最难的问题就是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有些孩子是坐立不安,有些孩子是不与人交流,有些孩子不能接受新鲜事物,那么我们的任务,就是让他们尽量与我们形成一个互动,慢慢让他们与外界沟通变得更为顺畅。”作为此次志愿者活动的带队人,云大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陈锐也亲自加入到志愿活动中,她告诉记者,当他们在校内发起“关爱星星的孩子”的活动倡议时,百余学生志愿者争相报名,通过严格的考试和层层选拔后,48名有爱心又有一定实践技能的志愿者来到洛克米,与自闭症孩子进行相处。

  “通过与孩子们的接触,我发现虽然他们因为这个病症看起来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是他们有一颗最童真的心。”陈锐说,作为一名志愿者,她希望通过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唤起更多的人来关爱自闭症儿童。

  “你教孩子说妈妈这一句话,可能他没有反应,你得一遍一遍的重复,突然有一天他会说妈妈了,你可能就会感动得流泪了。”谈及自闭症孩子的教育,洛克米儿童潜能拓展中心的老师童树鑫说,当中有太多的辛酸和来自外界的不理解,他希望让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多走进学校,接触闭症儿童,把这份特殊的爱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关爱“星星的孩子”。(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