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科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推出“率先行动”计划

2014年12月04日15:2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科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推出“率先行动”计划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作为中科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率先行动”计划组织实施方案出台。

  实施方案将“率先行动”计划细化为63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组织实施:2014年至2015年为重点突破阶段,2016年至2020年为跨越发展阶段,2021年至2030年为引领发展阶段。其中,在重点突破阶段,中科院将着力开展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研究中心、特色研究所四类机构分类改革试点;到2020年左右,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基本形成定位准确、管理科学的现代科研院所体制机制,将三分之一左右研究所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在部分优势学科领域形成5至10个具有鲜明学术特色的世界级科学研究中心。

  实施方案指出,为打造人才高地,中科院将面向全球公开招聘学术所级领导(无行政级别)和四类机构核心骨干。加大人才引进宣传力度,面向全球招聘优秀创新人才,对特优者突破年龄、国籍限制,凝聚一批学术潜力大、创新能力突出的杰出青年创新人才。对于考核不合格或无法全职在岗的入选者,严格执行退出制度。建立健全外籍人才用人制度,提升创新队伍国际化水平,外籍聘用人员占科研人员的比例从目前的1%提高到2020年的3%,其中基础前沿领域达到6%。

  此外,中科院还将推进研究所去行政化改革。选择若干不同类型研究所进行试点,坚持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制度,完善和强化学术管理职能与机制,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在科研布局、资源配置和科技评价等方面的作用。总结分析试点工作的经验和问题,为国家事业单位去行政化改革提出政策建议。

  在改革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方面,将强化预算管理、过程管理、绩效管理,引进第三方和社会公众监督机制,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提高科研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透明度。 (记者牛伟坤)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