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男子厦大发起“脏水挑战” 花钱请人喝脏水惹争议

2014年11月26日13:27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厦大发起“脏水挑战” 花钱请人喝脏水惹争议

女学生欲挑战喝脏水。

青年身挂“脏水挑战”的纸牌。

  喝脏水就能获得百元大钞,你接不接受挑战?这不是冰桶挑战,而是脏水挑战!前日,厦门大学内一名年轻男子发起“脏水挑战”,接受挑战者可获得百元奖励。挑战发起人“百元哥”迅速在网上走红,他的行为立刻在网上引起热议。

  “百元哥”花500元

  请大家喝脏水

  前胸挂着一块牌子印着“脏水挑战”四个大字,中间还贴着一张百元大钞,前日,厦门大学的校园内出现了一位“百元哥”,只见他端着一个透明塑料杯,杯子的水非常浑浊,上面还飘着几片枯叶。“100块请你喝脏水,喝不喝?”他举起手中一沓百元大钞递到前来围观人的面前说。见100块不足以吸引人前来接受挑战,“百元哥”不断地增加砝码,一直增加到了500元。被数张百元大钞吸引的旁观者跃跃欲试,但仔细看过脏水后,又纷纷摇头走开。有一名女学生端起杯子作势要喝,突然被旁边的几位同伴劝阻了下来。不多时,“脏水挑战”引起了学校的注意,保安闻讯赶来,劝导疏散了人群。

  让大家体验

  甘肃缺水地区的饮用水

  人群散了,议论还在继续。“百元哥”的“脏水挑战”活动被发到网上,微博相关话题不到一天时间内就突破3.5万人次点击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有人点赞有人质疑其炒作。不少网友质疑“百元哥”的怪异行为。到底是“有钱就任性”还是另有隐情?

  记者辗转联系上此次活动的知情人士,向其了解情况。

  据“百元哥”介绍,他和同学参加了一项为西部缺水地区募捐资助净水工程的公益活动。“本来满怀信心地到处奔走呼吁,结果却差强人意。”“百元哥”说,“突然感到很茫然,好人都到哪里去了?”眼看募捐活动就要截止了,“一时心急”的他便想出了这个“歪点子”。

  为证明自己的确在做公益募捐,“百元哥”向大家展示了西部缺水的资料, “甘肃有个县每个家庭的饮用水是冬天存在地窖里的积雪,而另一个县的居民要翻越十几里的山路挑水。” 他说,“这是我们根本无法想象的。就在我国的西部,有很多地方因为缺水被联合国评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百元哥”激动地讲述着志愿者去甘肃缺水地区考察时带回的消息。“我花500元请大家喝脏水,都没人愿意。可在西部缺水地区,很多小孩每天喝的就是这种没有经过过滤的水!”

  观点

  发起人说:

  花钱买公益关注度,

  为什么不可以?

  面对众人对脏水挑战活动的质疑,“百元哥”解释说“为什么大家可以花很多钱做商业广告,我就不能花钱买公益关注度呢?”

  “百元哥”表示,无论外界如何评价他的行为,他都会坚持继续投身于公益活动中,据悉他还将组织开展32公里徒步行活动,“我无法要求同学把生活费拿出来捐给净水工程,但我想告诉大家不要无动于衷,希望更多人能向西部缺水的孩子们伸出援助之手,为爱同行!”

  有人质疑:

  这是挑战社会良心的底线

  厦大一名热衷公益活动的老师坦言:“与其说‘百元哥’挑战的是公益的底线,不如说这个年轻人挑战的是我们社会良心的底线。当我们的孩子需要用违反常理的方式争取社会对公益的关注时,我们更应该责问的是我们自己。作为这个社会的一员,我们真的不能再冷漠下去了”。

  文/通讯员 邵海涵 陈玲峰

  记者 王婷婷

(来源:厦门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