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寸春晖一寸光

2014年11月26日09: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寸春晖一寸光

  “春晖计划”项目从1997年开始实施,目的是资助出国留学取得博士学位并在本专业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高层次留学人员短期回国服务。

  2005年秋天,留日博士专家团首次入川对口支援。十年来,四川省属重点高校西华大学在“春晖计划”的支持下,一批批青年学者成长起来,科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西华大学已经成为“春晖计划”扶持下的西部高校的典型代表。

  “春晖”人才培养 争分夺秒做科研

  “我是西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向文良,今天我申报的项目是《发酵蔬菜中乳酸菌抗药基因水平转移规律与检测试剂盒开发》。”2013年9月22日,向文良再次向“春晖计划”留日博士专家团申请项目。比起前一次申请,他更加成熟:“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好了,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向文良,“春晖计划”项目申请人,在“春晖”专家唐子尧的指导下,他迅速成为微生物科研领域的后起之秀。

  “之前自己摸索,很多研究方法都比较陈旧。唐子尧教授和我交流了很多先进的实验方法,有了专家指导,弯路就走得少了。”向文良介绍说。不仅如此,在“春晖计划”项目的基础上,唐教授还对向文良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SCI论文做指导。

  对于向文良而言,“春晖计划”带给他的影响十分深远。“没有基础课题的历练,哪来大项目的挑战?”向文良反问自己。他从唐教授身上学到,要像磨一根针一样“磨”科研项目,不断积累操作经验,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向文良已经发表了20篇SCI收录论文,获得了3项授权专利。“争分夺秒才叫搞科研,唐教授甚至一天只睡3个小时呢!”向文良说道。

  青年博士柳在鑫也是“春晖计划”受益人之一。他在“春晖”专家刘震教授的帮助下,于2014年上半年发表了3篇EI收录论文后成功结题,获得了第二次申报“春晖计划”的机会。

  十年下来,西华大学不少青年教师都与专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春晖计划”项目就像一根情感纽带,连接着中外学术科研人才。西华大学金应荣老师是学校首个“春晖计划”项目申请人,他说:“‘春晖’带来的远不止项目本身,更多的是专家们给老师们带来的无形资产。”

  金应荣说,依托“春晖计划”项目,西华大学的科研人才在研究过程中得到了留日博士专家的前沿指导,拓宽了申报科研项目的渠道,同时也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国外交流项目等打下良好基础。

  “春晖计划”就像一个磁场,将有相同研究兴趣的青年人吸引、凝聚在“春晖”专家身边。在专家的带领下,他们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开拓新的研究领域。

  “春晖计划”项目还为培养国际化科研人才拓宽了渠道。据西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擘介绍,截至2014年9月,西华大学就已有50余名硕士研究生赴日高校进行交流学习,2名硕士毕业生赴日本长崎综合科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这推动了西华大学国际化前沿科研人才的培养,也加强了学校与国外先进学术研究单位的联系。

  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感慨地说:“西华大学参与‘春晖计划’项目十年来,在利用现有条件的同时又充分利用了‘春晖’专家们优质的科学研究资源,真正做到了优势互补。”他认为,“春晖计划”项目提升了青年教师的科研意识,促进了科研人才培养,对省属重点高校的发展至关重要。

  “春晖”专家精神 我们来就是工作的

  “春晖计划”留日博士专家团中不乏像赵新为、鲁云、刘震、唐子尧这样在业内响当当的学术“大家”。每年秋天,他们便利用学术休假的机会,踏上国土,对口支援西部地区,西华大学是他们在四川的重要一站。

  一到西华,留日博士专家们便会迅速进入科研状态。项目申报会上,他们细心审阅每个申报项目,并当场给出建议。对申报过的项目,他们也会仔细审核科研成果。“今年新加入‘春晖计划’的顾艳红教授一谈就是几个小时,聊得把时间都忘了!”金应荣笑着说。唐子尧教授也曾反复强调:“我来就是工作的。”西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陈祥贵透露,唐子尧教授还曾向西华大学校领导“告状”,要求“春晖”项目申报人一定要多和自己沟通。不仅如此,专家们的要求也十分严格,一个项目细节错误常常会被一针见血地指出。“老师们对专家是又敬又怕。”陈祥贵幽默地说。

  留日博士专家代表团也非常注重西华大学的学科建设,引进对口专家。2011年,西华大学提出希望能有汽车方面的专家来西华指导。赵新为团长立即答应,回去就把汽车方面的专家请了过来。2012年,汽车专家李烨加盟“春晖计划”,被西华人的诚意打动后,他又拉着自己的夫人——法学专家葛虹火速加盟,分别与西华大学签订合作意向书2份。

  截至2014年9月,西华大学累计与专家签订合作意向书200余份,正式获批教育部门“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103项,科研经费260余万元,在四川省名列前茅。部分教师以“春晖计划”项目为基础,进一步成功获批了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1项电子信息类国际合作项目。双方开展研究领域覆盖了材料科学、汽车工程、食品科学、法学等9个学科领域,对西华大学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春晖”未来展望 促进地区科研跨越

  “春晖计划”在西华发展势头良好与学校的支持分不开。西华大学为鼓励青年博士加入“春晖计划”,对“春晖计划”项目实施1∶1配套科研经费扶持政策。上级教育部门提供2万-3万元科研经费支持,西华大学同时配套相应的科研经费。这对刚起步做科研的青年人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鼓励。

  据西华大学科技处处长栾道成介绍,西华大学“春晖计划”项目结题需发表1篇SCI收录论文或3篇EI论文,或者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在高标准的要求下,西华大学的青年教师不断产出高级别、高质量的论文和科研成果,彭娅、张跃刚、何宇新、黄小莉、冯永泰等一大批老师晋升了高级职称。在“春晖计划”项目的基础上,丁士华、蒋文波、陈永洪、李玲等老师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马素德、刘保县、张勤勇、王周玉、张均富、朱维兵、张邦铺、刘兴伟等人迅速成长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成为学校教学和科研的中流砥柱。

  在留日博士专家的建议帮助下,西华大学根据目前科研工作重点和未来发展目标,搭建了1个科研团队、4个科研平台,并成功申报国际司“西部产业技术与经济研究”平台。据悉,留日博士专家团和西华大学还将深入挖掘学校的特色领域,积极推进深层次的科研合作,产出更多实质性的科研成果,扩大特色领域在省内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从而为进一步申报国家科研项目奠定基础。

  展望“春晖计划”项目未来发展,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说:“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大力鼓励和支持更多青年教师参与“春晖计划”项目,为参与者提供更好的科研环境和科研条件。”

  留日博士专家团赵新为团长表示,“春晖”专家们还将积极为高校和对口企业搭建桥梁,共同开展研发工作,促进产学研一条龙合作,促进地区科研跨越。他还表示今后将继续帮助当地相关单位建立与国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先进企业的联系,使他们更好地学习国外先进的专业技术,引进优秀人才,开展相关产业研究,促进四川地区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朱佳垚 严雯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