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昆明一女教师“脑死亡”捐献器官 上百师生自发送别

2014年10月31日08:30    来源:昆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明一女教师“脑死亡”捐献器官 上百师生自发送别

刘文萍老师的亲友、同事、学生纷纷来到医院向她告别。记者杨艳辉摄

  “我们是刘老师的学生,得知她病危将捐献出器官救人,来送‘刘妈妈’。”昨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门外人群聚集,上百学生、老师和家长都自发排队,等着与官渡区第一中学教师刘文萍见上一面。刘文萍经医院抢救无效被宣布“脑死亡”,今日,她将捐献出身上的器官,挽救和延续其他人的生命。

  昨日上午,在昆医附一院重症医学科门外,聚集了上百人。有穿着校服的孩子、衣着朴素的老师和学生家长,他们当中,有的红着眼睛,有的手捧鲜花,有的相互紧握双手……在医生的安排下,这些师生有序地进入重症监护室,见了刘文萍一面。

  刘文萍今年46岁,是官渡一中的语文教师。10月23日下午5:10,她在做学生思想工作时,突然晕倒。经过官渡区医院治疗后,晚9时,刘文萍被紧急送往昆医附一院重症医学科。该院抽调专家进行紧急会诊和抢救,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但由于自发性脑出血面积大,已经波及左边脑干,并且还在不断恶化,虽经全力抢救,但刘老师仍然没有治愈迹象,进入深度昏迷,无自主呼吸。最终,经医院伦理专家委员会先后2次会诊,确认刘文萍临床“脑死亡”。

  在刘文萍昏迷后,第一个提出她曾有捐献器官愿望的,是她18岁的女儿程程。“我曾和妈妈在一起看电视时,看见有个年轻人意外离世后,将全身器官捐出。妈妈很感动。她对我说,如果她有一天离开了,也要把器官捐出来。”程程在妈妈被宣布脑死亡后,突然想起妈妈的这个意愿:愿把自己的器官捐献给需要救治的病人,延续和挽救其他人的生命。在与家人反复商量后,刘文萍85岁的老父亲、姐妹等都同意和尊重她的意愿。昨日,亲属亲自签下了同意无偿捐献器官的申请书,通过所有器官捐献的法律程序。

  昆医附一院器官捐献协调办公室副主任医师徐超介绍,按照家属意愿,今日,刘文萍将正式实施器官捐献手术,挽救和延续更多人的生命。

  同事眼里:

  “作为教师,她全身心付出”

  昨日,记者走访了刘文萍任教的校园。她的老搭档、初一年级组长王丽萍正在给刘文萍担任班主任的初一(2)班上课。课后见到王丽萍,她红着眼眶说:“今天没有去看她,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撑住……”说着就哭了起来。

  王丽萍与刘文萍两位老师搭档20多年了,不仅是同事,在生活中更是无话不谈的“闺蜜”。王丽萍一度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几乎天天都去医院看望刘文萍,“或许有些人不能理解教师的精神世界,但是对于我们而言,看到学生开心自己就跟着开心,看到学生难过,自己也会更难过。她真的是用心去付出,全身心付出与投入。”

  学生心中:

  “刘老师像母亲一样”

  在刘文萍任班主任的初一(2)班,班长魏瑜婧表示,刘老师从来都是兢兢业业的,一丝不苟,每次作业她都仔细阅读,反复推敲,写上满满的一大页评语,为学生找方法,帮助学生进步,班上的同学都很喜欢她。现分别就读于昆九中、昆十二中的张潇云、阮雪艳昨日也请假回到母校,聊起初中生涯,两位同学有说不完的话,“老刘就像母亲一样,很和蔼,经常鼓励我们”……

  学生们都自发写了很多封信,托其他老师带到医院,交给刘文萍老师的女儿,让她在病床前读给老师。(记者 廖晶蓉 张丽亚 实习 生戴俊希)

(来源:昆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