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风吹外墙掉 敷衍岂能了

2014年10月30日09: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风吹外墙掉 敷衍岂能了

焦海洋 绘

  近日,多位网友发帖称,长春某高校一栋公寓宿舍楼的外墙被吹落一半。照片显示,这栋楼主体呈红色,其中一侧的半面墙皮都躺到了地上,楼房内侧灰色墙体直接裸露出来。(新华网10月28日)

  《论语·乡党》中有这样一段话:厩焚,子退朝,曰:伤人乎,不问马。出了火灾,孔老夫子最关心的是人的生命安全,历来被认为体现了朴素的人本主义思想。倘若孔老夫子能活到今天,看到长春这所大学的宿舍楼外墙皮被风吹掉,最先询问的想必是有无砸伤学生。当然,这次的结果还算幸运:无人受伤。该校一位教师对媒体表示,“脱落的是外皮,是类似泡沫做的防寒层,不是砖墙。”敷衍塞责之意昭然,其安全意识之淡薄,更令人齿冷。

  我们不禁要问:如果有更大的风呢?如果这栋楼遭遇的是火灾甚至地震,还能像这次一样有惊无险吗?此外,楼体外墙防寒层被风吹掉,岂是加固一下就能敷衍了事的?难道把宿舍楼当帐篷吗?刚投入使用几个月的新楼就出了这样的问题,难道施工质量还不值得怀疑吗?还不应该对整栋楼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吗?如果建筑质量的确不过关,难道不应该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吗?面对这一系列追问,学校不仅应当向上级主管部门说明情况,更应接受外界舆论监督,最最重要的,是要给住在楼里的学生们一个交代。这正是:

  危危百尺象牙楼,豆腐工程几时休?

  安全第一岂容假,偷工减料定追究! (杨国营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