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千年滦州皮影濒临失传 试点初中开课培养传人

2014年10月28日15: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年滦州皮影濒临失传 试点初中开课培养传人

  “你说说人家这个小人儿,是咋儿长得呢,小脸蛋儿啊,是白里透着红,红里透着白,就像那樱桃拌豆腐似的,真是粉的噜嘟好看哪,……哎呀哈!他咋儿长的这俊呢……”当8岁的刘昭宏用稚嫩的童声操着一口地道的唐山味表演这段皮影《五锋会》选段《曹宝招亲》时,清脆婉转、俏皮幽默的女生唱腔引来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笑声。

  课余时间,在滦州皮影的发源地河北滦县,龙山初级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正在排练一段滦州皮影的传统剧目,老师们作为配角只负责敲锣打鼓,主角全是二到五年级的小学生们,两名学生来演唱,七八名学生配合着操纵皮影表演,一板一眼架势十足。个头最矮的刘昭宏是队伍里年龄最小的一个,但唱起皮影来专业范儿十足。

  皮影戏又称“灯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剪影,在光源的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演戏,融绘画、刻纸、说唱、戏曲于一体,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化石”。

  滦州皮影是中国皮影戏三大流派(陕西皮影、潮州皮影、北方皮影)中北方皮影的代表之一。独特的唱腔效果配合唐山方言,掐着喉咙演唱皮影戏的味道别有一番韵味,当地俗称“远看灯火照,近看像个庙,里头人马喊,外边哈哈笑”,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滦县2012年被命名为“中国皮影艺术之乡”“中国皮影艺术研究基地”。

  “虽然被列为皮影之乡和皮影研究基地,但滦县的皮影艺人平均年龄非常大,目前年纪最小的也在60岁左右,已经出现了断层,”滦州皮影博物馆工作人员陈向荣告诉记者,“如果再不保护和传承,没有接班人的话古滦州皮影可能会面临失传。”

  为了保护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滦县致力于培养新一代的滦州皮影传承人,在龙山初级学校组建了“滦州神龙少儿皮影艺术团”,让孩子们深入了解滦州皮影的历史并学习其唱腔、操纵、表演等,使得滦州皮影传承有望。

  “一开始组建艺术团,家长和学生都不太认可,家长们认为这不是文化知识,学生们也没什么兴趣,别说表演和操纵,就连认识皮影的学生都很少,”龙山初级中学副校长杨耀武说,“别说学生,学校的音乐老师对传统皮影都不熟悉。”为此,学校专门请来唐山地区的皮影专家和艺人,在课余时间指导学校音乐组的老师和学生们一块练习。

  刘昭宏的妈妈王晓蕾是龙山初级学校的音乐老师,放学后王晓蕾和学生们在活动室里练习皮影,刘昭宏也经常到活动室里来玩儿,慢慢地就喜欢上了皮影。

  “一开始没打算教她学,因为她太小不好教,个子也矮,连表演的台子都够不着”,王晓蕾说,“没想到她还挺有兴趣,一直和高年级的同学一块儿学习”。

  如今,刘昭宏已经能惟妙惟肖地演上几段皮影戏了,原来没有接触过皮影的王晓蕾对皮影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孩子们了解了许多课本里面没有的知识,因为皮影有很多是传承戏,而且很多木偶戏比较有教育意义,孩子们在边玩边学中学到了很多关于礼貌、关于行为的一些礼仪和规范。”

  杨耀武告诉记者,通过练习皮影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配合协作能力、思维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孩子们渐渐地喜欢上了这门传统的民间艺术,家长们也变得支持了,学校的“滦州神龙少儿皮影艺术团”已经发展到了一百多名学生。“从一开始跟着录音表演,现在我们已经发展到学生自己配音,自己演唱,老师和学生们一起伴奏,也就是说咱们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已经能完整地演出滦州皮影戏了”。

  由龙山初级学校师生表演的《小羊过桥》《狐狸和乌鸦》等节目,多次在当地一些活动中亮相,并被当地唐山电视台专题节目播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

  “演出还是次要的,主要是锻炼队伍,滦州皮影的传承和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学校已经把滦州皮影定为学校的校本课程,教材也已经编制完成,唐山市教委正在审阅当中”,杨耀武说,“下一步还是把力量都下到学生的传承和发展上,让这项传统的民间文化有更多的接班人”。(记者骆学峰)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