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反科研腐败须让经费拿了烫手

2014年10月27日11: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反科研腐败须让经费拿了烫手

  以反科研腐败净化科研风气,让真正有科研能力的人吃香,并且促使他们把精力用到正道儿上,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科研管理制度

  科研腐败决不是近期才出现的现象,只不过最近在这方面的查处力度加大,揭露出来的案件多了,暴露出来的问题大了,足以让人触目惊心。教育部日前公布4起科研经费使用违规违纪典型案件,涉案金额达1600万元;而此前案发的“中国最年轻的院士”李宁,侵吞科研经费涉及的总金额更高达6.8亿余元。因此,相对于官员腐败,科研腐败肯定不是“小巫见大巫”。

  这不光是科研经费的问题,而是涉及科研管理体制。更严重的是,长期以来受到此类负面“示范”现象的熏染,科技界的风气逐渐败坏,一些科研人员把心思用在了旁门左道上,削尖脑袋钻营、“巧取豪夺”科研项目,而不是踏踏实实地搞科研。这从一些科研人员被称呼为“老板”的日常现象中可见一斑。

  我国的科研经费投入,目前已经排在世界前列,年公共财政科技支出高达数千亿元。然而,这么多科研经费投入,却换不回来应有的具有世界水平的科研成果,无论如何都是说不过去的事情。虽然科研管理体制方面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改革和完善,但科研腐败对科研队伍、科研风气的腐蚀作用也不能低估。因此,以雷霆万钧之力大反科研腐败,并在此过程中总结经验教训扎紧篱笆,就显得至关重要。

  据悉,科技部和财政部共同起草的《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很快就会公布。其中要点当包括:既大力培育有利于提高科研人员积极性、有利于快出成果、出大成果的科研管理体制,又从制度上坚决防范科研腐败。诸如科技计划“碎片化”、项目取向“聚焦难”,以及科研经费成“唐僧肉”、监管失控“跑冒滴漏”等诸多消极现象,都有可能从中找到不同程度的解决之道。

  以反科研腐败净化科研风气,让真正有科研能力的人吃香,并且促使他们把精力用到正道儿上,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科研管理制度。总之,要让那些投机取巧的科研“混混儿”失去藏身之地,更无从兴风作浪;要让他们感到,即便拿到了科研经费也觉得烫手、不好交差,从而主动识相地“知难而退”。

  不奢望《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完美无缺,能收到一蹴而就的理想效果,但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建设,专业机构管理项目的实施,对科研经费加强公开透明和社会监督,无疑是有益的导向。■ 郑根岭

(来源:深圳特区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