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财大:学生病逝 家长遵照嘱托设爱心基金

2014年10月26日0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财大:学生病逝 家长遵照嘱托设爱心基金

  10月14日,“郭桢爱心慈善基金”在浙江财经大学成立。这是由该校学生郭桢的父母遵照孩子生前的嘱托而设立的。

  郭桢,浙江财经大学201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2012年10月,被确诊患有白血病。之后,郭桢与病魔抗争近一年,但因病情恶化,于2013年7月不幸去世。

  他的辅导员林健林记得,郭桢喜欢棒球、爵士乐、健身和书法,热心公益。在被确诊的前一周,郭桢还在音乐节做志愿服务。

  郭桢病发后,学院领导与辅导员专程到上海看望;班干部录了个视频,每位同学和老师都在视频里说着鼓励的话为病床上的他加油;室友还在学校为郭桢募集爱心捐款。“一条条短信、一个个电话、一声声问候,让身患绝症的他依然深切感受到学校的温暖。”郭桢的母亲杨瑞说。

  化疗后期,郭桢每天都会大出血,治疗需要补充6小时以内的新鲜血液。得悉这一情况,全校近200名师生先后自发前往医院,献血近3万毫升。有两个女生到上海献血时,还“捎上”了自己的父亲。

  时至今日,杨瑞依然被这些师生的爱心打动,“无数暖意尚存的鲜血源源不断地流入他体内时,病床上的郭桢一定会感受到,同学与他同在”。

  去年7月郭桢病逝,同学们为他连夜制作记录其成长的视频。遗体的告别仪式也很特别,没有哀乐,取而代之的是郭桢生前最爱的爵士乐,墙上则挂满了他从小到大的照片、奖状以及书法作品,许多同学特意赶往上海参加告别仪式。

  “郭桢虽然离去,但他长存在同学们心中。”郭桢的同学告诉记者,毕业聚餐时大家给他留了位置;学院为他举办了一台“一个人的毕业晚会——烛光追思会”;毕业晚会上,同学还为他献诗《我和郭桢一起毕业》……

  郭桢的父亲郭皓说:“学校就像我们身后的‘铜墙铁壁’,支持鼓励着我们一家,在我们身处困境时,给予我们力量,让我们不曾绝望。”郭皓在告别仪式后,在浙财大教学楼和宿舍楼前种植了两棵香樟树。“这两棵树代表着郭桢,他将永远和学校相守。”

  今年10月,按照儿子临终前的嘱托,郭皓和杨瑞特意回到浙财大,捐赠10万元设立“郭桢爱心慈善基金”。“是郭桢弥留之际,要我们感恩回报帮助过他的人。”郭皓说。

  “‘郭桢爱心慈善基金’的设立是对学校精神上的一种鼓舞。”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宇航希望学子以郭桢为榜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和鼓励的人,“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