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业内人士:大学生择业应开拓视野并“拥抱”变化

2014年10月25日11: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内人士:大学生择业应开拓视野并“拥抱”变化

  新华网长春10月25日电(记者姚友明、陈晨)“大学生择业前应该丰富体验、开阔视野并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行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24日晚,职业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孙昊在首届长春青年商业论坛上表示,虽然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但只要大学生能明确并发现自己的使命,就依然能找到理想而满意的工作。

  资料显示,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达727万,加上30万回流“海归”和2013年没有实现就业的大学生,全国范围内的就业岗位需求将超过800万个。除此之外,能承载大量就业人数的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并出现下行趋势,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也带来颠覆性变革,这让岗位需求出现变化。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无疑让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季变得“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但我们不应焦虑,应该冷静并仔细思考一些问题。比如国家或地区的政策导向如何?哪些产业目前正处于经济周期的最佳时点?哪个地区未来可能会有爆发的潜质?”孙昊用自己当年成功拿到宝洁公司合同的故事勉励在场的大学生说,提前研究自己目标行业的“情报”很重要。此外,在择业之前,年轻人也应充分考虑每个行业或岗位的发展路径与个人终极理想之间的关系。

  有大学生说,寒窗苦读十余载后突然到找工作的季节,既不知道自己的择业兴趣点,也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所以焦虑、迷茫。

  追梦网创始人杜梦杰对此回应称,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开阔视野经历过一些事情以后,才会发现一些东西并朝着一个方向去走。“懵懂的目标就是最初级的一种职业规划,只有走出迷茫并树立目标了,才会有前进的动力。”杜梦杰说。

  “职业理想不是在教室和宿舍里形成的,只有你走出自己的舒适性区域并适应变化,才能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才能让自己在就业时更有竞争力,”孙昊说,“即便形势再严峻,大学生择业也不能人云亦云随大流,更不宜在信息缺失或混乱的情况下随便做出选择。”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