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探秘职教“帝国”:舆论“风暴眼”中的蓝翔技校

2014年10月25日11: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秘职教“帝国”:舆论“风暴眼”中的蓝翔技校

  新华网济南10月25日电(记者席敏、刘宝森)“那么问题来了……”这句改编自蓝翔技校广告的网络段子一语成谶。

  网曝学生组团跨省打人、家庭暴力、学生不学挖掘机去放羊……今年起,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及其创办人荣兰祥被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缠身。

  蓝翔技校究竟有多强?舆论风暴对其又影响几何?“蓝翔式”职业教育还能走多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这个舆论“风暴眼”中的职教“帝国”。

   一场“灭风”?蓝翔生源从每天100个降到10个

  对于网上各种关于学校和个人的负面消息,荣兰祥不愿作太多回应,只是再三表示“这属于家庭的事情”,并将这些消息的出现归结于“竞争对手”“一些受了利用的人”。

  同时他坦承,这是他人生中遇到的最大危机,对于这家学校所承受的压力“不是刮台风,而是刮灭风”。

  蓝翔技校位于济南市北部,占地1000余亩。学校招生大厅里,有十余张桌子旁坐着前来咨询报名的家长和学生,但大厅里更多数桌子周围空荡荡。荣兰祥说,学校最受冲击的是生源。“以前每天来咨询报名的有100多个学生,现在只有10个左右,生源下降了90%。”

  见到记者时,蓝翔技校办一位周姓主任手中捏着刚收到的一家公关公司寄来的舆情监测报告。“最近好多公关公司都想和我们合作,帮我们分析网络舆情减少负面影响。”

  最让荣兰祥担心的是,这些消息可能会造成师生情绪上的波动,尤其是对学校产生不信任感。但他表示仍对自己的职业教育管理模式有信心,“我们的教学质量对得起学生”。

  “我们是国内第一家敢向用人单位收费的职业学校,如果不是学校安排的,哪家用人单位想要我们的毕业生,都得按学生人数交2000元。”荣兰祥说,“如果就业率真的只有8%那么低,我们敢向用人单位收钱吗?”

  蓝翔有多强?每年广告费两三千万元

  校园文化栏里一张海报,其中一篇文章写着网上流传甚广的段子——“那么问题来了,学挖掘机技术哪家强?顺口而出:中国山东找蓝翔”。其原始出处是蓝翔技校挖掘机专业的一句广告词:“学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

  在蓝翔技校的校园里,有两个加起来近4000平方米的池塘,池塘一侧是整齐的学生公寓。蓝翔技校校办副主任魏绪金说,这两个池塘和学生公寓的地基都是挖掘机专业学生自己一铲一铲地挖出来的。

  目前蓝翔技校在校生规模有2万多人,挖掘机专业学生不到2000人,“现在挖掘机就业市场并不好,我们主动缩减了这方面的招生规模。”荣兰祥说。

  负责挖掘机专业的王姓教导主任说,蓝翔技校买进了130台挖掘机供学生实习,平均每台价格120万元。学完理论刚开始操作挖掘机不久的安徽籍学生郭幸福说,他是看到电视上的广告来蓝翔技校学习挖掘机的。

  从最初的“学习汽修厨师烹饪美容美发到蓝翔技校”“学挖掘机哪家强?山东济南找蓝翔”再到如今的“学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荣兰祥说,自1984年创办蓝翔技校以来,每十年他都亲手设计不同的广告词宣传学校,如今每年的广告费用两三千万元。

  “蓝翔”职教能走多远?发展必须直面问题

  蓝翔技校的机修车间和烹饪实训基地挤满了学生。在一座4层的大楼里,抽油烟机轰鸣声中,身穿厨师服的学生们有的掂勺,有的切菜,一些学生拿着刚做好的拼盘交给老师品评打分。

  30年前,河南农民荣兰祥在北京和郑州学习油漆和沙发制作技术后,和家人一起在山东济南创办蓝翔技校的前身——天桥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如今,技校已发展为十大专业100多个工种,荣兰祥让一个最初才100多学生的小学校变成生源来自全国各地的职教“帝国”。

  荣兰祥告诉记者,这些年来,许多海内外的学校和投资机构想和蓝翔技校合作,兴办分校或是实行股份制改造,但都被他拒绝了。“如果开办分校可能会影响教学质量。”

  荣兰祥希望像开百年老店一样办一所百年老校,“我想把它办成中国名牌、世界知名的学校。”

  虽然充满雄心壮志,但他仍然对当前的危机感到不安。而作为起步较早的职教学校,蓝翔技校在积累一定经验的同时,也的确日益暴露出办学、管理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是绕不过的坎。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