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调查:1/4留守儿童有心理孤独问题 母亲外出影响突出

2014年10月24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1/4留守儿童有心理孤独问题 母亲外出影响突出

  10月16日,广厦集团联合浙江大学等高校成立的广厦民生研究院发布了首期“留守儿童心理孤独指数”。数据显示,在我国每4个留守儿童中就有1个存在心理孤独问题。

  据介绍,此次调查共投放了6000份问卷,4908份为有效问卷。根据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留守儿童心理孤独平均指数为40.44(心理孤独调查量表总得分范围为16~80分,大于或等于46分的儿童被评定为存在孤独感,且得分越高孤独感越强烈)。其中26.9%的留守儿童的心理孤独指数大于等于46,也就是说,平均每4位留守儿童中就有1位存在心理孤独问题。而在非留守儿童的对比样本中,也有12.8%的儿童存在心理孤独问题,因此留守儿童的心理孤独感是非留守儿童的两倍多。

  与此同时,根据调查显示,影响留守儿童心理孤独的因素主要有四个:第一,母亲外出打工对儿童的心理健康影响最为明显。在父亲单独外出、父母双方外出、母亲单独外出三个留守群体中,孤独感比例分别为24.1%、27.2%、38.2%。第二,留守儿童年龄越小,孤独感越强烈。在3~6年级的留守学生群体中,孤独感比例分别为30.1%、29.9%、23.7%,26.3%。第三,与父母见面次数多少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有明显影响。一年内没有与父母见过面的儿童群体中,51.2%的存在心理孤独问题。第四,与父母相处时间长短对留守儿童心理孤独有明显影响。与父母相处时间半个月、一个月、两个月左右三个群体的孤独感比例分别为31.2%、26.1%、19.8%。

  为了帮助留守儿童,广厦集团和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广厦·明基金”启动暨“母亲邮包”捐赠活动,通过实施“母亲邮包”、“亲情家书”、“民工亲子假期”三个公益项目来实施对贫困母亲、留守儿童的帮扶,传达关爱。(记者邹倜然)

(来源:工人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