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孙悟空为什么不会被炼化?化学老师用化学原理解答

2014年10月24日07:2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悟空为什么不会被炼化?化学老师用化学原理解答

  朋友圈里看到一条疯转的帖子——网友用化学原理解释“孙悟空为什么不会被太上老君用炼丹炉炼化”,看完给跪了,感觉当年的化学白学了。孩子刚开始接触化学,想让他看看涨知识,培养对化学的兴趣,但不确定里面的解读是否靠谱。

  帖子里,网友给出的解释是:古时候炼丹炉是炭炉,最高温度只能达到1200℃左右,而孙悟空是石猴,主要成分二氧化硅,熔点1600℃左右,的确炼不掉!

  此外对孙悟空的“化学戏说”还有5点解读:

  1、孙悟空为什么会被炼成火眼金睛?因为二氧化硅在八卦炉1200℃的高温下发生了玻璃化,所以具备了类似照妖镜的作用,可以看出妖精鬼怪。

  2、孙悟空如何破炉而出?因为石猴身上还可能含有碳酸钙,高温下碳酸钙发生分解(CaCO3=CaO+CO2),产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使八卦炉内压力增大,从而爆炸。

  3、孙悟空破炉而出之后为何变得狂暴?因为他身上的碳酸钙变成了氧化钙,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发生化学反应,会发热,故而狂暴。

  4、后来为什么孙悟空又温和了,还跟唐僧一起去西天取经?因为如来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常年风吹日晒,他身上的氧化钙吸收了雨水,变成了氢氧化钙,所以性情也就变得温和了。

  5、孙悟空如何能够成佛?因为在西行的路上,孙悟空身上的氢氧化钙又不断吸收二氧化碳,最终变成了碳酸钙,成了坚硬的金身。

  这番解读中涉及的化学原理是否靠谱,记者请来杭十四中化学老师汤小梅。她一看就乐了,尽管逻辑上有点牵强,但里面涉及到的化学原理还是有一定的科学性。当然,这些化学元素在大自然中分分合合,还有太多的可能性。所以,她让“故事”变得更丰富的同时,还附送了更多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启发。

  比如,关于石猴的成分。普普通通石缝里迸出来的,也就是我们地壳里最常见的长石(斜长石主要成分Na[AlSi3O8]),硅酸盐罢了,有些也透明。但《西游记》里没说孙悟空是只透明猴子,所以主要成分不该是二氧化硅。如果是纯天然的二氧化硅,那就不是石猴了,而是水晶猴,因为天然的二氧化硅晶体就是水晶。

  再说炼猴的炉子,八卦炉是一种炼丹的炉,是炭炉,炼丹的炭炉烧出的温度比更早年代烧陶的炭炉炉温要高,主要是因为透风好。15000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就用炭炉烧到1000℃以上制白陶了,所以把石猴炼成陶猴的可能性更大。

  至于火眼金睛,说石猴含有的二氧化硅在高温下发生了玻璃化,是有可能的。而且,那眼睛还可能是五颜六色的,因为长石会含有各种金属离子,如含MnO2就会烧成紫色,含CoO会烧成紫红色,含FeO会烧成绿色;含CdS会烧成黄色,含AuCl3会烧成红色……

  帖子的最后,还提到了孙悟空的脾气火爆,原理是“碳酸钙变成了氧化钙遇水会发热”。汤小梅却认为,这样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在那个温度下,氧化钙会和二氧化硅反应,还得恰巧不遇上碳酸钙,成功躲过变水泥、变陶瓷等各种可能性。”

  “不过氧化钙在空气中遇上水,的确会放热,极大的热,热到可以把人烧伤。”汤小梅说,其实氧化钙我们在生活里也很常见,比如食品里的干燥剂,很多就是氧化钙,可以用来吸水,保持食物的干燥,“所以为什么干燥剂千万不能吃,你想像一下孙悟空的火爆脾气,就知道它遇上口腔里的水后会有多可怕。”

  再顺着网友的逻辑,氧化钙吸收了雨水,确实会变成氢氧化钙,“其实氢氧化钙也是性格够辣的,强腐蚀性,不知道神仙怕不怕,反正人是怕的,其实就是石灰水啦!”(记者 徐洁)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