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学历人才开“路边摊”浪费吗(微经济·小故事 大视野)

林丽鹂

2014年10月21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高学历人才之所以愿意放弃稳定的工作到传统餐饮业中去创业,正是看到了我国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大机遇

  

  卖肉夹馍、卖菜、卖米粉,这些本都是小商小贩的生意,最近却吸引了名校学子、名企员工等高学历人才加入:薪酬优厚的IT人卖起了肉夹馍,自号“西少爷”;社会学专业毕业生辞职做起了“青年菜君”;法学硕士离开高档写字楼转而卖米粉,创办了“伏牛堂”……这会不会是人才的浪费?

  “西少爷肉夹馍”可不是简单的路边摊,而是将自己定位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像手机系统不断更新一样,不断“迭代”自己的产品,研究开发新的口味。他们还在研究给外卖车置入定位设备,让送餐更可控。“西少爷”体现了互联网的迭代思维。

  “青年菜君”也不是一般菜市场的卖菜小哥,而是立志要做上班族的帮厨助手。其商业模式是顾客网上下单,次日在地铁口或社区的店面自提半成品净菜,不仅为顾客免去清洗、改刀、搭配菜谱等环节,还把菜送到离顾客最近的地方,让“商品找人”。“菜君”从产品向外扩展物流和服务,运用互联网的痛点思维解决生鲜电商配送和损耗的问题。

  “伏牛堂米粉”也不是普通的路边米粉店,前一段时间他们做的“霸蛮”系列文化衫就是在做湖南文化衍生品,将来也许还会为女性顾客发起和聚美优品的合作,为90后顾客发起和动画片《魁拔》的合作,他的老板说“伏牛堂”可以是一家服装店或是一家自媒体。这主要体现了互联网的跨界思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很多需求都在升级。以餐饮业为例,过去只要吃饱吃好,现在除了吃得健康,还要吃得有创意、有想法、有格调;过去下馆子为的是省事,现在还要更省事的,啥啥都要送到家门口……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个性化,传统餐饮业如不变革,已经很难再满足。

  而移动互联网让这些新的需求可以被发现、被聚集、被满足。当服务业转型升级遇上了移动互联网,新服务、新体验就被催生出来了。互联网颠覆传统产业已不鲜见,这一回是餐饮业。“菜君”“伏牛堂”“西少爷”等都非常注重用户体验,满足了目标用户的特定需求;都致力于标准化和流程化;都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了商业模式;都借助互联网,突破了传统实体店的辐射半径,创造了新的连接,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消费和服务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高学历人才之所以愿意放弃稳定的工作到传统餐饮业中去创业,正是看到了我国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大机遇。并且不只是背景光鲜的高学历人才,只要尊重用户需求、开拓创新思维,都能给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插上腾飞的翅膀。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1日 10 版)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