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事业单位招聘面试:考生用方言答题 拿了最高分

2014年10月20日09:4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事业单位招聘面试:考生用方言答题 拿了最高分

  今年的宁海事业单位招聘,与以往不同,今年宁海乡镇(街道)有3个职位被纳入“对标亮绩”招聘职位,招聘5名工作人员,这种方式在全市事业单位招聘中尚属首次(本报2014年8月19日曾报道)。

  “对标亮绩”,通俗点说,就是面试时要按照《岗位职责说明书》谈履职目标、工作思路等,试用期为半年,试岗前要先签订责任书,明确试岗工作任务,半年试用期满后,未完成目标任务、不胜任岗位的,解除聘用合同;合格的才能正式入职。

  100多名报考者参加了招聘笔试,最终14人进入面试环节。

  前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旁听了这场面试,一名应聘乡镇综合管理岗位的男村官获得了最高分,他的表现让考官们印象深刻。

  面试考了啥

  先谈履职目标,再回答情景模拟题

  这次3个“对标亮绩”招聘职位,分别是乡镇的综合管理、文秘和计生服务,三个岗位。

  这其中,考生的笔试成绩占总成绩4成,面试成绩占6成。

  面试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由面试对象谈履职目标、工作思路,并进行自我评价;第二部分由面试对象回答2个问题(案例分析和情景模拟各1题),陈述答辩可以用普通话也可以用当地方言。评委根据陈述答辩综合表现进行评分。

  钱江晚报记者发现,案例分析题和情景模拟题这种考试方式跟其他事业单位的考试差不多,不过会更看重处理问题的能力这一点,比如情景模拟题是说,市里会有一场义诊活动来到宁海,请你据此向领导汇报工作。

  高分考生说了啥:

  用方言交流,谈具体的工作思路

  与其他事业单位考试最大的不同,是面试的第一部分,让考生们具体谈谈未来会怎么做。

  在14名考生中,一名应聘强蛟镇农技农村服务中心综合管理岗位的男村官让人印象深刻,获得了面试环节的最高分,钱江晚报记者之后咨询了部分评委的看法和意见,总结了一些他能得高分的要诀:

  首先,全程用流利的宁海方言回答问题。这名考生一进门就跟评委们表示,因为这个岗位要和当地老百姓打交道,用方言处理问题更方便。

  对此,评委们表示,应聘这些基层职位的,最好有基层工作经验,能听懂当地方言。

  其次,根据公告中对于综合管理的主要职责,是协助分管领导抓好辖区内渔业生产管理和海洋经济发展工作这一点,该考生一开口就谈了以后要做的主要工作是:强蛟镇海洋资源丰富,所以他希望通过邀请海洋渔业局等专业部门的方式,调查当地渔业资源,最终制定出详细的保护和发展方案……

  有评委表示,听了他的回答,觉得他是思考过未来会怎么做,工作思路比较具体。

  当然,过了笔试、面试后,也不算是捧上铁饭碗,接下来的试用期特别关键,半年试用期满后,由目标职位所在乡镇(街道)进行考核,最终完成目标任务的,公示后予以任职;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解除聘用合同。记者 段琼蕾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