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中山实验中学“诚信考场” 无人监考零舞弊

2014年10月15日10:1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中山实验中学“诚信考场” 无人监考零舞弊

  32个考场、1356名学生参加的考试没有一名监考老师,也没有违规作弊现象。近日,中山市实验中学高一年级在第一次月考中推出“诚信考场”,八成学生自愿参与且信守承诺,按时上交“诚信考卷”。

  参加“诚信考试”要签承诺书

  据该校高一年级主任张剑波介绍,为了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特意在高一新生中推广此活动。9月中下旬,学校就发出了《诚信考试 从我做起》的倡议,号召学生加入“诚信考场”,自己管好自己。倡议发出后,学生响应,高一年级1680名学生中共1356人报名参与,并在“诚信考试”红色承诺书签名。

  10月10日—11日高一年级首次月考举行,共设41个考场,其中“诚信考场”32个。与传统考场相比,在两天的考试中,“诚信考场”都没有监考老师,每个考场内“1号”学生负责按时收发试卷,其余时间学生自我监督、相互监督。在此过程中,老师会定时巡场,负责解决考场中出现的各种突发问题。

  “这次月考既是一次书面成绩考试,也是一次德育考试。”该活动的发起者、该校副校长吴明红称,在考试中推行无人监考的诚信考场,是对学校德育主题教育成果的变相检测。

  无人监考将在全校推广

  “从两天的考试情况看,诚信考场比普通考场的考试纪律更好。”该校副校长李升平说,“两年前学校就在探索这一考试改革,在各个年级成绩优秀的学生中实行过‘无人监考’制度。此次是首次在一个年级所有学生中推广。”他认为,此模式不仅能锻炼学生的自律性,强化诚信意识,还能够减轻老师的负担。据透露,此后高一年级将继续推广此“考试模式”,待经验成熟,将会在全校范围内推广。

  “我们第一次尝试这种形式,感觉很新颖。”该校学生程泽泰说,他所在班级的58名同学全部报名参加了诚信考试。他们认为,这种形式能让自己养成良好的考试习惯,更利于发挥真实水平。“老师不在,很多人就不会紧张。”和程泽泰相反,学生林姗姗则认为,有老师监考更好。“高考都是有老师监考的。”她表示,自选考场的形式很好,但今后她仍会选择普通考场。

  另据了解,除实验中学外,中山华附初中部分年级在2012年和2013年也尝试过“无人监考”,设立了8个“诚信考场”,年级前320名的学生可以进入该考场。“我们学生都以能进入诚信考场为荣,并以这些进入诚信考场的学生为榜样。”该校一名负责人说。(记者/高薇 通讯员/张龙)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