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好教师要关注学生整体发展

2014年09月24日13: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教师要关注学生整体发展

  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努力培养造就一流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天提出好教师应该关注学生整体发展的要求,是因为在我们的教育中或多或少地出现了课堂教学认知过度初级化、缺乏创新精神培养、情感教育缺失、道德教育失效、公民教育地位尚未确立、个性教育扭曲、解决学生消极社会性能力培养的欠缺、健康教育片面、安全素养培养缺位、艺术教育功利化、审美教育庸俗化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教育综合改革,但无论怎样的改革,都将通过教师来实现。

  我们首先需要通过教师关注学生的整体发展来解决,问题是好教师关注的学生整体发展是什么?在我们看来,好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认知和情感发展。在关注学生认知发展时,不仅要重视学生的注意、记忆、感知觉等的初级认知,还要随学生成长关注其分析、判断、推理和决策的思维,关注语言、概念形成和知识表征的能力,关注问题解决、专长形成和创造力等的高级认知。然而,仅仅是关注认知发展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关注学生的情感发展。对教师来说,重要的是具备促进学生情感发展的教育能力。

  好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道德和公民性发展。不仅要关注学生道德发展中的知、情、意、行的规律,还要关注学生公民性发展中的社会责任和权利、政治责任和权利,尤其是要关注学生的国家和民族认同的发展。

  好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和社会性发展。理解学生的个性发展是在遵循社会基本准则、规则、习俗等制度基础上的独特品性和风格。要消解学生发展中的自私自利和精致的个人主义,还要关注学生的基础社会性和高级社会性发展,以及消极社会性和积极社会性发展,促进学生自我个体和社会角色认同、培养其适应、引领社会变化的社会责任和领导力,需要培养学生的合作、分享、团结、尊重、包容、理解等积极社会性,更要培养学生解决不和、冲突、矛盾、对抗、竞争等的社会能力。

  好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发展。健康和安全是学生的生命保障,除身心健康外,还有精神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教师既要为学生发展创造安全环境,还要促进学生的安全发展,生命安全、性安全、信息安全等。

  好教师还要关注学生的艺术和审美发展。学生的艺术发展是指学生的艺术知识和技能的发展,这是艺术教师的工作内容。但学生审美发展既与艺术发展紧密联系,同时还可以独立于艺术发展。学生可以通过审美意识、体验、创作的过程获得审美的知、情、意、行的发展,而对学生这种发展的关注是好教师应尽的责任。

  从以上对好教师应关注学生的整体发展的理解来看,我们虽然在认识上以不同维度来表达,但教师必须具有这些维度的整体认识,任何一个学段、一个年级、一个学科的教师,都需要有这种学生发展的整体观,从而使教师时刻都面对着一个整体发展的学生。

  (■朱旭东 作者系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