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橡皮筋捆指3天女童险截指 娃娃安全家长要留心

2014年09月20日08:0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橡皮筋捆指3天女童险截指 娃娃安全家长要留心

图为:小芬的手指在住院数天后仍肿胀发紫 (通讯员刘坤维摄)

  橡皮筋这样的生活物品也会带来危险,仙桃小女孩小芬就差点因橡皮筋丢掉左手大拇指。

  4岁的小芬爱漂亮,父母经常给她买各式橡皮筋头花,五颜六色很是好看,小芬常喜欢将橡皮筋套在手上,父母也不太在意。上周末,父母偶然发现小芬左手大拇指还被橡皮筋扎着,而且已经肿胀发紫,就赶紧将橡皮筋取了下来,这时手指反而更肿了,还出现几个大水疱,小芬疼得直哭,父母这才意识到问题严重,赶紧带着小芬来到武汉协和医院手外科治疗。

  住院期间,医护人员对小芬左手大拇指进行了改善循环活血治疗,肿胀才逐渐消除,慢慢恢复红润。回顾此前经历,小芬妈妈不断责怪自己太过粗心,橡皮筋在孩子手指上捆扎了3天都没在意。

  据协和医院手外科陈振兵主任介绍,人的手指血液由指根的动脉供应,就像树木由树根供应营养一样,一旦指根被橡皮筋等绳索物环形扎紧,就切断了手指的血液供应,时间短会导致手指麻木,时间长则手指肿胀,过长就很有可能导致手指缺血坏死。如果缺血手指被解除束缚重新充血,就会出现医学上所说的“缺血再灌注损伤”,导致手指肿胀进一步加重,此前就有人曾因此导致手指完全坏死。

  陈主任提醒,橡皮筋、绳索,甚至是过小的戒指,都不能环扎在指根时间过长,以避免此类潜在危险。(楚天金报 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刘坤维、艾方兴)

(来源:荆楚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